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虎鹿镇华洋搜救队:既是“守门员”又是“服务员”

2020-03-18 15:09:37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3月10日中午,在甬金高速蔡宅出口处,虎鹿镇华洋搜救队女队员斯赛芳正在卡口值勤。早上8点上岗,晚上8点换班,尽管出口处往来的车辆不多,但她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每一位随时抵达虎鹿的“新东阳人”服务。

  斯赛芳的工作状态,折射的正是虎鹿镇华洋搜救队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常。从大年三十到甬金高速蔡宅出口、白峰岭隧道设卡值勤,到调配、分发消毒水,逐村逐户消毒卡口值岗亭,再到值勤东山村卡口,为复工复产的企业消毒,搜救队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1月24日下午4时许,救援队队长周海阳临时接到镇政府通知,要即刻在辖区甬金高速蔡宅出口、白峰岭隧道口设置路卡。接到指令,周海阳急忙召集部分队员,分头前往两地设置路卡。设置完卡口已是夜晚,顾不得回家休整,当晚便有部分队员通宵在卡口值守。此后,救援队队员们以每天轮班的方式24小时无缝隙值守,直至两个卡口撤销。目前,蔡宅高速出口处,仍每班安排有一名队员对返东的“新东阳人”提供服务。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虎鹿镇各村纷纷在村口设卡。为保障各村卡口卫生,从年初七开始,周海阳把先行购得的部分酒精调配成消毒水,然后每天一早按照自己摸索出的路线,为各村的卡口以及值守人员义务消毒。年初九之后,周海阳和队员奚新华专门负责调配消毒水,调配好的消毒水除了要分装给虎鹿公益服务队服务所用,另一部分则由队员刘国标开车对各村卡口提供“上门服务”。哪怕远在山区的西垣、仙芝陵等村,刘国标也是一个不落,一天下来,来回车程200多公里。

  2月5日,虎鹿镇党委政府发布了《关于东阳市虎鹿镇范围车辆限行的通告》,明确机动车(符合相关条件的除外)一律不准上镇区道路行驶。310省道东山村卡口是虎鹿镇疫情防控的“南大门”,救援队的队员们又当起“守门人”。监测体温,查身份证、通行证……元宵节当天,周海阳的妻子李莉萍主动请缨,顶替另一位有事的队员值岗卡口,两夫妻在马路边意外团聚。

  随着虎鹿镇辖区内企业陆续复工,周海阳、楼小平、楼金良、蔡彩虹等队员又义务当起了企业疫情防控的服务员。身着防护服、肩扛消毒水的队员们,主动为虎鹿镇辖区内的40余家企业做了复工前的彻底消毒。

  作为一支立足虎鹿镇的民间公益性救援队伍,自2018年成立以来,救援队的30余名队员们时常出现在寻人、抗台、灭火、扫雪等救援工作一线,为虎鹿镇党委政府分忧,为辖区老百姓解难,成了当之无愧的虎鹿群众“及时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