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9%达标,包括你吗?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结果出炉

2020-03-23 10:06:05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吴健晗

  20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去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结果出炉,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9.17%,较2018年提升了3.6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去年100名居民中有29名健康素养达标。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张明标介绍,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有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发现和解决自身健康问题的能力,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策略和措施,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之一。

  我市是省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点。去年,我市把湖溪镇、马宅镇、虎鹿镇、六石街道的8个行政村(社区)作为监测点,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入户登记调查,共完成641份问卷。据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9.17%,较2018年提升了3.62个百分点;与2018年相比,健康素养的三个方面水平均有提升,去年我市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提高了4.42个百分点,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提高了7.52个百分点,健康技能素养水平提升了5.65个百分点。

  与上年相比,在六类问题健康素养水平中,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提高了6.63个百分点,科学健康观水平提高了10.98个百分点,健康信息素养水平提高了5.97个百分点,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提高了6.44个百分点,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提高了6.28个百分点,基本医疗素养水平提高了5.97个百分点。

  张明标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得益于我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使居民潜在的健康需求被激发,成为健康素养水平提高的内在动力。除此之外,我市积极开展的各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也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力推手。“但我们必须正视的是,不同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城乡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依然有明显差异,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各人群中位次靠后,是我市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全面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同时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农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