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昨日清晨雷雨大风 我市部分地区遭冰雹袭击 春季是强对流天气高发频发季节

2020-03-23 10:27:16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昨日清晨5时半左右,“雹”打一条线,半小时内,冰雹从画水、南马、横店、千祥一路横扫过去。

  昨日清晨5时40分,市气象台站点闻雷声,这是今年第一声雷。

  市气象台副台长张彬说,冰雹主要发生在不稳定大气条件下,21日白天强暖区天气,东阳最高气温28.8度,大气积累能量高。当高空有弱冷空气时,“上冷下暖”将引起空气的强烈对流,湿热空气迅速上升,为冰雹的形成创造了极佳的条件。

  昨日,许多朋友圈也开始以图片、视频“直播”灾情:大树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雨如倾盆而下;有老房子屋顶瓦片墙体落下砸坏了车子;有电线杆被吹倒;有蔬菜、药材等被吹得一片狼藉,不少农业大棚被吹倒……

  昨日清晨5时38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预计未来1~3小时我市有7~9级雷雨大风天气,并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冰雹等强天气,请注意防范。

  昨日上午7时23分,市气象台解除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过去2小时我市部分地区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其中千祥站34.7米/秒(12级)、马宅站17.0米/秒(7级);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其中南马镇水珠塘站34.1毫米。

  市气象台对天气都会提前预报,常规天气预报里有短期预报、临近预报等,达到预警级别的,会发布相应灾害类别的预警信号,通过广播、电视、短信、东阳天气公众号、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发布。

  张彬说,冰雹多发生在春夏,春季冷暖气流活跃,碰撞激烈,是强对流天气高发频发季节,未来这样的天气会多起来,大家可以及时了解天气信息,随时有心理准备和积极主动防范。冰雹天气一般都伴有雷电,室外遭到冰雹突袭时,切记不能在树下躲避冰雹,若无法短时间找到遮挡物,尽量顺风而行,避免和冰雹的“正面冲突”。

  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7天西南暖湿气流较活跃,我市多降水天气,其中27日后期受高空槽东移和较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气温明显下降。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阴天,局部有小雨,温度14℃~17℃,偏东风2~3级;24日,阴天,局部有小雨,温度13℃~19℃,偏东风2~3级;25日,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13℃~24℃,偏东风1~2级;26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8℃~27℃,偏东风1~2级;27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8℃~26℃,偏西风1~2级;28日,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1℃~15℃,偏西风2~3级;29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温度7℃~14℃,偏东风1~2级。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