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虎鹿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王洪强:下村摸排隐患 案头核对数据

2020-03-24 11:18:03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上周末难得休息了,虽然人在休息,但心还是吊着。”20日,虎鹿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王洪强边处理手头事务,边接受记者采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在基层日复一日为镇里和医院科学防控提供决策依据和业务指导。

  王洪强在虎鹿镇卫生院工作已有11年,老家在巍山镇八字墙村。如果不是此次疫情,他本可以趁春节回村,跟家人团聚。但春节前暴发的疫情,让王洪强撇开与家人团聚的念头,做好长期奋战在“疫线”的准备。

  1月17日,在市卫健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下, 该院全体医护人员开始了集中的疫情防护相关业务知识培训。1月22日,参加完培训的王洪强就开始处理在鄂求学大学生大数据名单。他的任务是从厚厚的名单册中筛选出虎鹿籍大学生,并一一电询其本人春节期间是否返东,如若返东则需居家观察14天等。

  1月23日是个转折点,从这天起,王洪强既要负责案前电询、处理科室事务,又要兼顾排查基层是否有来自疫情高风险区人员。虎鹿镇卫生院实行的是1名医生认领1片责任区,王洪强的责任区是总户数约500户的葛宅村下溪头、坑口自然村。从接到摸排任务后,王洪强几乎每日下村实地摸排,其间他和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两件事:有没有湖北特别是武汉回来的人;不要外出集聚,出去一定要戴口罩。回到单位后,他除了要整理当天自己的摸排情况,还要汇总全镇的摸排情况数据,待汇总、审核完毕,往往已是深夜。此外,他还得处理多方“应急任务”,比如核对新下发的数据、落实防控措施等,每次他总是毫无怨言地主动揽下来。

  虽说是医护人员,但王洪强坦言,进村排查疫情隐患人员,说不害怕是假的。“像我要服务我所在责任区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定期给他们监测体温,这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面接触。但我觉得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才是最大的,我只有尽可能地做好防护措施,面对面也方便我直观地掌握其身体状况。”值得一提的是,王洪强所负责的居家观察人员,都以户为单位,组建了“四个一”成员在内的微信群,除了隔三岔五实地探访观察外,王洪强等“四个一”相关人员也会在群里给居家隔离人员鼓劲,安慰他们耐心在家配合观察。

  “其实我只是在做我的本职工作,大家都蛮辛苦的,至少我在单位加班时还能偶尔蹭一下同事烧的热饭菜,这比那些奋战在交通卡口的同志们幸福多了。”王洪强说,目前,他除了继续做好以上工作外,随着辖区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他还要跟随同事前往各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随机巡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筑牢复工复产的“防疫墙”。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