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超80岁 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病是最大杀手

2020-03-24 14:11:16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王璐

  近日,经过市疾控中心的数据分析、计算,2019年我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结果出炉,为80.37岁,其中男性78.27岁、女性82.62岁,我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已连续两年超过80岁。

  “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0.37岁,意味着2019年出生的婴儿,平均能活到80.37岁,而这一数据较2006年增加了3.93岁。”昨日,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科长陈爽说,2019年我市20岁组别人群健康期望寿命为49.83岁,这意味着我市2019年一名20岁的青年通过估算在健康状态下还可生存49年,之后其生命可能会陷入疾病等非健康状态。

  据悉,发达国家健康期望寿命和期望寿命两者“时间差”约为5年,而我市这个“时间差”约为10年。近5年来,我市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采取积极有效的慢性病防控措施,抑制或降低慢性病发生,现与发达地区的“时间差”正在逐渐缩短。

  2019年我市所有死亡中,八成以上由5个原因导致,分别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道疾病、伤害。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病是最大杀手,2019年共造成2593例死亡。这两种疾病在过去14年中一直是我市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数据显示,肺癌是我市去年的头号杀手,共造成463人死亡。脑出血作为曾经的头号杀手,现死亡率下降了近六成,死因顺位跌至第6位,共造成188人死亡。慢阻肺一直是主要的致死疾病,去年因慢阻肺死亡390人。高血压心脏病在去年导致了236人死亡,是14年前的6.5倍;冠心病导致的死亡有439人,是14年前的3倍。肺炎是最致命的感染性疾病,全年在我市造成78人死亡。虽然传染病不再是主要死因,但是包括病毒性肝炎、肺结核、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在去年仍然导致66人死亡。伤害造成680人死亡,其中约四分之三是因为意外跌落、交通事故、溺水和自杀。

  “除了要警惕以上5个原因外,还要警惕慢性病。”陈爽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慢性病的死亡也不容忽视。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四类主要慢性病的过早死亡概率为11.23%,这意味着一名30岁的我市户籍居民在其70岁生日之前,死于这四类慢性病之中任意一类疾病的概率是11.23%。分析数据显示,我市劳动人群(15-60岁)主要死因是恶性肿瘤,其次是损伤、中毒。因此,市疾控中心将继续加强该年龄段人群肿瘤、损伤和中毒的相关防控知识宣传和教育,全面提高自身健康管理水平,减少不良行为和习惯,做好劳动保护、定期健康体检和疾病早期筛查等,降低其因病死亡概率。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