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南马镇创新开展“五访五问”大调研 镇村干部带着红本访民情

2020-03-26 13:51:32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张瑶瑶

  近段时间,南马镇下格村联村干部陈象文每天随身携带由镇党委、政府统一下发的“走村入户访民情”红色登记本,认真开展“五访五问”大调研活动。登记本上有征求意见表,需要他根据村民意见完成“村集体未来五年需要完成哪些事情”“今年急需完成哪些事情”“你家最需帮助解决的事情”等栏目的填写。每到一户,陈象文都仔细询问、耐心倾听,并将村民的意见逐条记录下来。

  据介绍,为持续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南马镇党委、政府围绕市委提出的“关键时期我担当,不忘初心加油干”主题活动,深化“花园经验”,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推出“访贫问苦、访民问需、访贤问计、访怨问由、访企问难”的“五访五问”大调研活动。

  “五访五问”大调研活动从3月中旬正式启动。接到工作任务后,南马镇百余名镇村干部纷纷下沉一线,与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需求的同时,共同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从18日开始,南湖村联村干部吴江栋已经连续数日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研。“环村道路需进一步优化,建议‘白改黑’尽早提上日程”“村庄部分路灯年久失修,村民要求尽快更换”“建议在村里建设一个篮球场,以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吴江栋把近段时间走访了解到的群众诉求都详细记录在“红本本”上,以便接下来进行梳理和汇总。南湖村党员胡华富说:“现在联村干部天天都和我们待在一起,倾听村民烦心事,帮助村民解难题。我们就欢迎这样的干部。”

  24日上午,双溪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布置“五访五问”大调研工作。25日,前山头自然村的5名村干部就分头上门走访调研,询问村民对2020年度创业承诺的意见建议,以及村庄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的想法。“逐户上门走访、问询、交流,不仅可以推动村庄工作顺利开展,还能拉近我们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双溪村党支部书记方向正说。

  “我们计划在一个月内走遍村庄、企业,访遍村民和企业主,通过充分征集他们的意见建议,来确定村庄今年的创业项目和未来五年的创业计划。”南马镇党委书记施晓强表示,村民才是乡村振兴的主角,村里要做哪些事、该如何做事,都需要他们的参与和监督,而且这也可以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为村庄各项事业发展打好基础。

  针对“五访五问”大调研活动中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南马镇建立了群众反馈评价机制,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每个季度末公布一次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