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暖心举措彰显执法“温度” 市消防救援大队着力提升企业“安全免疫力”

2020-03-26 13:56:06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胡雪飞

  连日来,市消防救援大队采取“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指导的形式,重点围绕企业诉求,优化服务举措,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实时解决消防安全实际困难。

  2月以来,我市中小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消防救援大队专门成立了6个消防技术指导服务组,深入企业进行指导,重点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防火灭火设备、疏散逃生自救等环节进行检查。

  2月初,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现有的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成熟的生产制造经验,运用数字化手段跨界转产民用口罩。了解这一情况后,市消防救援大队成立技术指导服务组,选派两名经验丰富的防火监督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上门现场服务与指导。防火监督人员详细了解了有关口罩生产车间的工艺流程,实地查看生产车间、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检查消防安全制度、消防设施、安全出口,检验员工使用灭火器的能力,并提出具体消防规范的指导意见。两名防火监督人员还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制定了特殊时期的消防应急处置预案,指导企业做好消防安全教育,确保企业防疫、防火、生产均不误。

  截至目前,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应急管理局、各镇乡街道、派出所共检查3023家复工复产企业,发现安全隐患3725处,整改3506处,对存在遗留隐患的单位要求每日落实专人值守,确保复工整改期间安全稳定。

  针对部分小微企业隐患隐蔽性强、流动性大、易回潮等特点,市消防救援大队依托网格力量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大清理,依托技术手段抓好目标人群管理服务。对发现小微企业违法主体实行动态监管、长效监管,以“回访”制度严防隐患“回潮”,巩固治理成果。检查过程中,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坚持说服教育与执法监督相结合、督促整改与指导帮助相结合,针对“钉子户”“困难户”主动对接联系有关部门解决基本保障问题,在体现执法力度的同时彰显执法温度。

  特殊时期,我市消防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措施助力企业。比如针对2019年已接受消防救援机构抽查,未发现违法行为或未被处罚的企业,不列入等级响应期间实地检查对象,改为远程指导服务,减少对合规企业的干扰;在等级响应期间,对检查发现的企业消防安全违法或火灾隐患,未构成重大火灾隐患且按要求落实整改的,依法不予处罚,依法不采取停产停业、停止使用、临时查封等强制措施,确保顺利复工复产;印发消防安全温馨提示,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发放1400余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