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坚守荆门一个多月 援湖北抗疫英雄凯旋 鲁世俊:最想见的是家人

2020-03-30 14:26:34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3月28日,湖北荆门迎来了第25个“零新增”。当天,浙江援荆医疗队也踏上归程,其中就有我市支援湖北的抗疫专家鲁世俊。

640.webp.jpg

  英雄们即将回家,荆门市民自发来到现场送行,感谢医疗队队员们的付出。看着依依不舍的荆门市民,鲁世俊很是感动。从2月23日抵达湖北,到3月28日离开,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个多月。

  鲁世俊是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借调在市卫健局,负责公共卫生工作。到达荆门后,他根据我省援荆指挥部和疾控队的统一安排,加入疫情分析工作小组。这一个多月里,鲁世俊配合组长方乐博士进行疫情信息收集、每日简报制作、病亡病例分析等工作,通过科学分析助力疫情防控。

  收集疫情信息,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640.webp (1).jpg

  鲁世俊每日通过各地官方疫情发布平台,收集、汇总湖北省各市州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布数据,了解各地的疫情状况和医疗救治进展,同时对比分析荆门市与湖北省其他市州新冠肺炎的新增、死亡、重症、危重症等重点指标的变化趋势及排名情况,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鲁世俊根据荆门市提供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在院患者信息,结合湖北省、荆门市官方平台发布的每日疫情信息,进行比对。核实确保数据准确、一致后,他再制作荆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救治、重症危重症变化等趋势图表,并汇总成“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组每日数据简报”,提供给指挥部每日疫情简报组。这一个多月里,鲁世俊累计完成简报30余份。

  分析探索,为提高救治成功率出力

640.webp (2).jpg

  由于荆门市新冠肺炎病死率偏高,指挥部要求疫情分析小组迅速分析查找潜在的危险因素,为临床救治团队采取早期干预举措提供科学依据,从而达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目的。在方乐博士的带领下,鲁世俊和同事们加强与邵逸夫医院医疗队专家的协作,深入开展死亡原因分析和风险预警指标探索。

  他们收集整理了荆门市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临床诊疗信息,参与完成了《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特征分析》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病例早期预警建议》两个专题报告,分析列出了4个可能导致病死率偏高的危险因素,提出了5个早期预警指标。两份报告得到了荆门市、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三地指挥部领导和医疗组专家的高度认可,重型病例早期预警等相关建议被指挥部采纳,为医疗队做好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减少重型病例的发生,提高救治成功率提供了科学依据。

  休整结束后,最想见到家人

640.webp (3).jpg

  3月26日,鲁世俊和同事们接到了撤离通知,开始整理物资,进行工作交接。28日,他们返回浙江,经省里统一安排,到德清休整14天。

  在聊到家人时,这个坚强男人的声音突然柔软了下来。“春节后就一直忙着抗疫,已经有50多天没陪伴在老婆和孩子身边了。这段时间,非常感谢老婆和丈母娘照顾两个孩子,同时也感谢单位领导、同事和社会各界对家人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鲁世俊说,等休整结束后,他最想见的是家人,也想抱抱孩子,然后继续投入防疫工作,“希望疫情能尽早结束,让大家恢复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