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家里成考场 家长当考官 学校“云测验”巩固网课成果

2020-03-30 15:12:34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邢俊 孔亮

  距我市开启线上教学已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孩子的网络学习效果如何?近期,我市多所中小学推出形式多样且相对轻松的“云测验”,学生在家、坐在电脑前便可完成一场场小测验。

  “与其说是考试,倒不如称其为测验。测验的目的并不是比一比孩子的成绩,而是通过测验结果反馈,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采访中,许多老师表达了这层意思。

  家长全程“监考”

  “同学们,云测验马上开始,请大家提前就位……”日前,东阳二中高三年级举行了一场“云测验”,检验学生近段时间的网课学习效果。有趣的是,学生在家隔着屏幕答题时,不少家长全程陪在孩子身边,扮演起监考官的角色。

  “这样的体验还是第一次,很新鲜。”高三(15)班学生楼康杰家长坦言,“其实家长监考与否并无多大区别,云测验是对孩子自觉性和自制力的一次考验。”

  据悉,本次测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学生可于规定时间在“空中课堂”进行答题,也可让老师提前将电子版试题发送给家长,由家长负责打印,待一开考,家长再将试卷分发给孩子。

  虽然测验的地点从学校转移到了家中,测验形式由老师看管变为家长监考,但这场测验仍充满十足的仪式感。除“现在开始答题”“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等提示语外,有的老师们还要求学生全程开启摄像头,以便在画面中关注每个孩子的状态。

  教师“云批改云讲评”

  “各位同学,线上测验已经在乐课网中设置完成,时间为20:00—20:30,请同学们及时登录并按要求完成……”这是上周末,市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老师徐婉璐发在相应班级群里的一则通知。

  半小时过去了,学生们陆续“交卷”,徐婉璐也忙了起来。“晚上争取完成答卷的批改,第一时间进行难题错题的讲评,既要保证学生巩固知识点的时效性,又要让学生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云批改结束已是深夜,因考虑时间较晚,徐婉璐将针对两个班级学生共性问题的云讲评改为第二天。

  记者获悉,一个多月时间,市外国语学校不断完善网课流程,逐步形成云课堂、云测验、云批改、云讲评一整套循环网课体系。其中,每个流程都各司其职、相辅相成,如云测验旨在提升学生解题效率,云批改让任课教师透过屏幕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云讲评帮助学生巩固相应的知识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