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生产“齐头并进” 不误农时迎“春”来

2020-04-01 14:28:40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日前,湖溪镇楼店村笠昂山自然村迎来了一批“客人”。在“百局联百村”工作中,市民政局与笠昂山村结对,该局工作人员到村走访调研,并与联村干部、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共同制定“十佳村”创建工作计划。

  3月,我市各部门纷纷发力,派遣工作组主动下沉农村,进村入户了解村庄实际情况,为“十佳村”创建出谋划策。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百局联百村”活动,66个部门单位将继续结对66个村,结合“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以“十佳村十差村”考核评选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市机关部门单位职能优势,帮助所联系村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水平。

  这是我市农业农村工作逐步恢复常态的一个侧写。据悉,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全市将推动25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两江两镇”全域美丽、全域产业示范区建设;与此同时,按照“三生三园三合三化”要求,统筹谋划好公园式美丽田园建设,提升美丽乡村成色;加大乡村新兴产业培育,加快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换。目前,各项农村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

  与部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受疫情影响进度略微滞后不同,在相关政策保障和支持下,我市农业生产受疫情影响很小,农业生产一直较为稳定。疫情之初,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抓好返工人员防疫、农资农产品运输、农业生产、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以及农产品销售六个关键环节,全力保障我市“菜篮子”保供工程。

  目前,随着春耕备耕保障工作的逐步推进,我市早稻种子供应已经突破30万公斤,远超去年同期的25万公斤;早稻种植面积保守估计将达到5.5万亩,超过去年同期的5.27万亩;蔬菜种植方面,我市蔬菜种植以自给为主,规模基地种植面积较为稳定,目前各蔬菜基地已进入夏季蔬菜生产阶段,预计全年蔬菜种植面积11.25万亩,较去年的11.03万亩增长2%。

  今年我市将按照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要求,加快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通过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我市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24万亩,生产总量9万吨。同时,加快农业生产力布局,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特色乡镇培育,拉长农业生产链,提升农业经济效益;推进华统年出栏10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和屠宰场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东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扩大我市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