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荒坡“改”出景观 香榧“榨”出经济 虎鹿镇做好“美丽”文章

2020-04-07 13:52:03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许红檑

  “期待跨风洞岩至白峰关的300米玻璃悬索桥正式动工,其建成后我们村生态旅游将迎来实质性的经济效益……”3日上午,正在虎鹿镇溪口村旗杆山公园施工现场的溪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华田激动地向村民们分享着这一喜讯。据悉,该村玻璃悬索桥项目已被列入市“一事一议”财政补助项目,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东靠白峰岭,西枕东方红。自去年以来,溪口村以秀美村创建为契机,充分利用村内旗杆山、丁岩坑、东方红水库渠道、翠竹林、古苦槠树和古松树等生态资源,在毗邻310省道的旗杆山脚下改造了一座占地20多亩,囊括以上生态景观的旗杆山公园,并依旗杆山势堆砌了一座长达1000米的“长城”,还在丁岩坑上面建造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廊桥。原先“其貌不扬”的溪口正在极力“梳妆打扮”,她的蜕变,村民刘积丰看在眼里,“我就住在旗杆山公园旁,以前听说堆垃圾杂物的荒山坡要改造成景区,我还有点不敢相信,现在看到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也是激动的,说不定以后真的可以在家门口挣钱。”

  今年来,虎鹿镇按照市里五大会战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大会战,以十佳村、A级旅游景区村创建为载体,在焕新村庄面貌的同时,挖掘各村特色生态资源,指导其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植入文章,溪口村并非个例。近日,位于虎峰村的虎鹿福禄康养小镇项目投资意向书签订。

  除像溪口、虎峰村这样挖掘本村生态资源,开发实体项目的做法外,虎鹿镇还积极开展产业植入和培育,实现生态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香榧是该镇“东白”系列高端农产品之一,西垣村的香榧最负盛名,村里还有24棵千年古香榧,香榧树品种有13种。经多年发展,该村立足香榧这一生态资源,逐步形成了囊括香榧树种植,香榧青果采摘、炒制,香榧成品销售等各环节的香榧产业。去年,为了让香榧“榨”出更多的美丽经济,虎鹿镇指导该村委托相关拍卖公司进行古香榧青果溢价率拍卖,这一市场化运作模式让古香榧树的户主切实受益。去年,该镇投资500万元用于西垣村占地500亩的古香榧公园建设,以此吸引游客到村里观光游玩。今年,该镇还将续投360万元,以古香榧公园打造为载体,谋划打造全国首个香榧交易市场。与此同时,该镇还将抓好茶叶、高山蔬果、水果等“东白”系列高端农产品的示范基地建设,通过产业培育来实现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生态资源要持续性地转化为美丽经济,除了因地制宜植入项目,产业培育外,还需充分结合文化资源,实现生态资源与文化资源同步挖掘,最终实现全镇文旅产业繁荣发展。”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将在成功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3A级景区镇、省级香榧特色小镇、金华市级非遗小镇等四块省市招牌,葛宅村、蔡宅村创建为金华市级、东阳市级研学基地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名胜游”“古建游”“采摘游”“研学游”“项目游”“节庆游”,全面推动打造经济增长、群众创收的发展新引擎。

  保护原生态就是保护发展“源动力”

  “村里以前经济薄弱,苦于发展无门。其实,我们守着这么好的绿水青山,这些都是吸引游客的‘镇村之宝’。”在采访溪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华田时,他回忆道,为了在村里搞生态旅游,特意安排专人对山坡上的成片竹林以及珍贵古树进行看护,为的就是防止有人盗砍盗伐,有它们在,就能源源不断地招徕一批又一批的外来客。

  虎鹿镇水源充裕,山峰俊秀,古树名木众多,东白山、东方红水库是其靓丽的生态名片。近年来,该镇在推进生态保护的同时,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让自然资源成为发展的源动力。

  发展“美丽经济”,既提高村民收入,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又改善了乡村环境,可谓一举多得。发展“美丽经济”,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