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优良传统统摄理论学习之目标

2020-04-07 14:20:23 来源:东阳日报 市委党校 何金平 刘坤

  区别于以往的理论中心组学习,“1+1+2”常委领学模式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领学内容上作了新的调整,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的贯通融合,对领学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3月26日晚,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市委书记傅显明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建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题开讲第一课。从内容设计上看,这一课跳出了纯理论的圈子,将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与东阳生态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既有理论的阐释和剖析,又有实践的总结和梳理,使学习过程更加充实而富有启示,真正起到了新的领学导向作用。

  学习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回归和弘扬。理论学习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以往的学习中确实存在着照本宣科、内容空泛和学用两张皮等不良倾向,学习的目标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所谓理论联系实际就是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它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具体要求,也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认识路线)的题中应有之义,长期以来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倡导“理论与实际统一,反对主观主义”的学风,邓小平同志提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所有这些指示和讲话,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着力把握理论和实际的统一。这就要避免一个误区,那就是对理论的轻视,并以此成为一些人不重视学习理论的借口。实际上,真正的理论是实践经验的抽象和总结,是感性认识的提炼和升华,是人生智慧的凝结和浓缩。一个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必须时刻不忘以先进的理论来武装自己,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对各种新情况的洞察和判断能力,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见识。所以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善于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汲取营养,更要通过学习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从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工作中真正起到表率引领作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努力做到从实际出发。学习不能停留于理论,更不能满足于理论层面,用当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要“接地气”,也就是说理论只有与具体的实践相结合,才不会成为僵化的教条,才能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才能真正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是要强化群众观念。要躬行群众路线,深入企业车间和乡村地头,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他们的愿望和需求,使政策和民意相契合。二是要提升中心意识。中心就是大局,中心就是主要矛盾,目前“五个关键时期”就是解决东阳发展问题的“牛鼻子”,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认识和谋划,从而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乱。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在哪里?短板在哪里?这就是今后我们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掩盖矛盾和问题无异于自欺欺人,是不负责任和缺乏担当的表现,也可能会贻误时机铸成事业的损失。唯有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才能不断推进东阳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