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振兴路夜市“开街啦”

2020-04-08 14:39:42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朱凯迪 孙振华 卢玮

  美食摊恢复往日热闹 摊主:食客们真捧场

1586316455325_5e8d44a7159bb870791491cf.jpg

  4月7日下午5点多,刚摆放好烤架、设置完摊位的李婉君正忙着给自家的主打产品“烤猪蹄”进行初烤,为即将开始的晚餐生意做准备。“复市的第一天,晚上9点多就卖完了。”问起恢复营业后的情况,李婉君笑着说,第一天不敢按照往常400至500的量进行备货,只准备了300只猪蹄,没曾想到食客们这么捧场,顾客真的挺多的。

  摊主李婉君说,1日的时候,振兴路管委会负责人在夜市摊主的微信群里发布了通知,告诉大家6日可以复市,然后告知了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等事项,整个复工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刚才工作人员已经来量过今天的体温了,不管是戴口罩还是量体温,我们都非常愿意配合,毕竟这些工作都是为了让大家好。”

  “从2016年5月开始我就一直在夜市摆摊卖猪蹄,每天下午4点多到凌晨1点,很少休息,晚上8点到10点的高峰时期更是忙得不得空。”李婉君说,自己老家是新疆的,往年都是过年的时候会回去休息一段时间。在农历新年之前,听其他摊主说过年期间的生意也挺好的,所以早就决定了今年留在东阳不回家过年,打算照常出摊,却没想到因为疫情的原因整整休息了两个月。

  在等待复市的日子里,时常有老客发信息来问什么时候能够吃上烤猪蹄,表示馋这一口美味很久了。“其实也考虑过要不要做外卖,但是各种原因之下也没能做成,等着等着就等来了可以复市的消息。”李婉君一边说着一边手上还在忙碌地翻烤着猪蹄,动作麻利又熟练。她说,复市第一天也见到了不少特地赶来买猪蹄的老客,休息了两个月,这才一天的时间就感觉熟悉的人和熟悉的生活都回来了。

  东城夜晚的烟火气回来了

1586316455833_5e8d44a7159bb870791491d3.png

  晚上7点05分,东城的夜幕开始降临,振兴路夜市上的人流开始增加,挽着手觅食的情侣、正在采购鲜花的母女、站在玩具摊前的孩童……随着6日的正式复市,振兴路夜市里最熟悉的画面一点点展现在了眼前。

  “一直在期待着振兴路复市呢,下班之后的晚饭和嘴馋时候的宵夜都有了去处。”家住世纪花园的蒋先生在得知复市消息后,下了班就奔向了熟悉的美食摊,感受夜市独有的逛吃乐趣。蒋先生说,平日里除了打打牙祭,经常还会在夜市里给手机贴膜,买些日常生活用品,走走逛逛一个晚上就过去了,单调的生活也丰富了起来。

  在烤冷面的美食摊前站着七八个戴着口罩的市民,他们彼此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眼神却不停地看向摊主忙碌操作的制作台,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出锅。“看朋友圈才知道振兴路夜市开放了,这段时间宅在家里想念烤冷面、臭豆腐、烧烤炸串很久了,今天特意和家人来吃一下。”市民张先生一边吃着小吃,一边说。

  在鲜花摊位上,摊主正在吆喝着“玫瑰花3元一朵,整把只要50元”。市民吴女士母女俩听着吆喝停下了脚步,站在摊位前选起了鲜花。“买一把回去插在花瓶里,给家里增加点颜色,看看鲜花心情也会好。”吴女士说,振兴路夜市总是有这样的魔力,转一圈很少有空手回家的。

  闻香而至的食客们,忙碌吆喝的商贩们,东城夜晚的烟火味终于又慢慢回来了……

  重新“开街”七成摊位复摊

1586316455616_5e8d44a7159bb870791491d1.jpg

  “快两个月没见了,新年好!”7日傍晚,振兴路夜市各摊主看到隔壁的同行们都开心地打上了招呼,迎来久违的复市。

  “进入振兴路夜市请登记一下,并配合测量体温。”记者从振兴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进入夜市时,值守在路口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同时提醒进入夜市需戴好口罩。记者看到,夜市各路口都摆放着“未戴口罩不得进入市场”的提示标识。

  吴宁街道振兴路市场管委会负责人楼永强介绍,在停市将近2个月后,振兴路夜市于6日重新“开街”,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市场管委会特地聘请了20余人在可进入振兴路的各路口设置专人值守,尤其对振兴路东西两个主要路口落实人数较多的小组进行把关,对入街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与登记,并提醒市民戴好口罩等。“复市第一天除了一些外地摊主未到外,七成的摊位都已经开张了,大家都说看到振兴路夜市恢复了,就感觉回到往常生活。”

  走在夜市里,时不时能看到戴着红袖套的夜市保安在忙着登记摊主们的信息并测量体温。卢剑南和康先锋负责单数209-339号、双数212-334号共200多个摊位摊主的信息登记及体温测量工作。康先锋说,他们下午3点半就到岗,半小时后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巡查,逐个登记摊主信息。因为各摊主出摊时间不同,他们要不断地来回核对,复工第一天每个人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是2万步以上。

  楼永强说,800多个摊位由夜市保安落实4组人员按照摊位花名册进行逐个登记,并且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此外,夜市区域做到一日两次消毒,下午3点半出摊前消毒一次,凌晨1点夜市结束后消毒一次,同时要求摊主自觉做好防疫工作。接下来,管委会将努力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帮助摊主们解难,尽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市民更享受夜市购物乐趣

1586316455725_5e8d44a7159bb870791491d2.jpg

  “终于重新开业了,我来拿之前买的耳环。”“好的,都已经帮你包装好了,有新款到了要不要看看。”……晚上6点左右,百货摊摊主金霞飞在做准备工作之余已经接待了不少前来取货的老顾客。她说,休息了两个月,终于盼来了营业,刚复市,上门的还是以老客为主。

  “以前顾客大多都是线下成交,现在线上的顾客也渐渐多了起来。”金霞飞说,因为自己主要经营饰品,为了减少经济损失,在疫情期间,她推出了不少促销活动在线上售卖,让顾客自由选择是打包发快递还是等夜市复市取货。她告诉记者,没想到更多的还是选择等夜市复市后取货,说是更享受夜市购物的快乐还有对夜市热闹的怀念,所以时常会有客人询问复市时间。在得知准确复市时间后,她也是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告知。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疫情影响,原本每周都要去市场进货的金霞飞现在都是在线选款进货,并且进货更加谨慎。她说,照以往每年春季都是旺季,虽然现在市场还不稳定大家都采取保守经营,但相信市场会慢慢恢复往日的繁华与热闹,大家对未来还是蛮有盼头的。

  “耳环我可以试吗?”“不好意思,特殊时期不能试戴,但可以使用试戴棒看佩戴效果。只要把耳环放进去,把它放在耳朵旁边就可以了。”每来一个顾客,金霞飞都会耐心地跟其解释,并且示范试戴棒的使用方法。她说,为了复市,她特地购置了试戴棒、酒精棉布、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做到少接触勤消毒,让市民们可以安心购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