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企业和商家火“线”促销 “新零售”变革高速来袭

2020-04-08 14:45:15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疫情之下,危中有机。“新零售”正在加速“上线”。

  云柜员、云签约、直播电商带货……这些词语在日常生活中开始频繁出现。而在半年之前,对于大多数企业、商场、店铺、个人来说,“新零售”还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疫情期间,随着长时间宅家,“新零售”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从大企业到小店铺,纷纷通过直播、建群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的顾客。“新零售”的内容被极大程度地丰富,领域也不断地在拓宽。

  “新零售”是指个人或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为受众提供全方位购物体验的零售新模式。近期最常被提到的直播,正是“新零售”的重要力量。

  直播成为线上零售新主流

  “宝宝们,今天龙虾的活动价格只需要……”近日,在城区某龙虾店里,主播王誉洁正对着镜头熟练地展示当日的直播主打产品,一旁的工作人员则根据主播所讲的内容,适时地在直播画面里加上购买链接和抽奖福利等内容。

  在拥有主播新身份之前,王誉洁是某口才培训班的老师,1992年出生的她已经有7年的口才培训相关经验,这些工作经历为她跨界当主播奠定了基础。“从老师到主播,可以说是有优势、有准备以及有预谋的跨界。”王誉洁说,从去年11月开始,她就和金华一百东阳店对接直播相关事宜,在平台准备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直播带动零售这个想法更快地落地了。

  往年,春节假期是商场的一大旺季,然而疫情导致商场休市近2个月,给不少商户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十余场直播,不管是从节奏掌握还是给产品做功课,已经越来越熟练。”王誉洁说,一场两个半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最高值可以达3000人左右。与观众看到的界面不同,在直播窗口显示的同一时间进入的观众人数,是帮助主播掌握节奏或者强调活动力度的关键节点。

  如今直播活动随处可见,除了出镜主播外,背后的团队工作也不可忽视,完整且配合默契的团队将是直播与新零售融合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王誉洁说,本地主播成长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但是所传达的生活气息和亲密感都是网红主播所不能替代的,一旦形成相对固定的粉丝群体,对于零售行业的线上线下结合将会有更强大的推动作用。

  除了直播外,经营着一家服装工作室的小佳则选择了建立客户微信群。群名是一连串醒目的符号和直白的“买买买”,群里清一色都是90后乃至00后的年轻女性。“我每天定时在群里推送衣服和配饰新品,大多数顾客都是看中了就直接私信下单。”除了推送产品,小佳偶尔还会发个红包增加互动。为了防止群里信息过多过杂,她还会控制顾客群人数,时间久了,这不仅仅是一个购物群,大家熟悉后就跟朋友一样。

  大数据助力线上渠道建立

  “受疫情影响,从顾客的购买需求到终端的销售环节都受到了冲击。”我市某皮具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其实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早已不适用于当下的市场环境,此前公司就成立了直营部,在持续扩大实体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强网络市场的建设,在淘宝、天猫均设立了销售渠道。

  该企业负责人说,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店铺拥有固定的粉丝群体,但是在探索拓宽线上渠道的过程中发现,线上线下购买人群重合的非常少。要发展线上销售,还是要从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出发,加快产品研发的速度,优化管理模式。另外,邀请主播直播并不是简单的一对一模式,主播也需要通过全面考察企业各方情况后,才会决定是否与企业合作,两者之间与该模式符合的数据非常重要。“比起以往一层层铺设销售渠道,新零售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快、性价比高。”该企业负责人说,反应速度快是对企业而言,直播镜头面对的是最直接的消费者,性价比高、物美价廉是所有消费者追求的目标。

  除了企业自发探索新零售线上渠道外,一些企业还和电子商务公司合作,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使得推广运营和寻找客户更为精准。市邦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提供大数据分析的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与我市多家红木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大数据运营,帮助企业精准推广。公司负责人谢成峰说,公司主要的工作包括搭建推广计划、运营推广精准数据、线下数据转化培训、汇报运营结果和报告等几个方面。“过去大数据推广更多运用于电商领域,但是现在已经拓宽到更多的线下企业。”目前,我市与邦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的红木企业已经不在少数。

  电子商务、大数据推广等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成了企业和商家的默契选择。不能否认的是,这次疫情,让更多原先处于观望状态的企业,加速了线上平台布局的进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