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开发区经发局: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9 14:02:01 来源:东阳日报 楼瑶琳

  自2月上旬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面临一个又一个挑战:解决企业员工返岗难、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等。

  早在1月底,开发区经发局就接到了市康恩贝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的复工申请。该公司是药品包装盒生产企业,母公司康恩贝集团向武汉等地捐赠了大批复方鱼腥草合剂。为配合兄弟公司生产药品,确保市场供应,该公司提前开工。

  收到该公司防疫方案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晓沸与经发局人员仔细审阅,几经修改,并多次到现场指导,保证了该公司1月30日率先复工,并为后续企业复工提供了样板。

  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开发区经发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周晓沸带领下,经发局局长蔡理洪和副局长王群、贾华进、俞懿等人分工协作,上门到企业指导防疫工作,助力外来员工返岗。2月份,经发局人员每天要收集汇总返岗员工信息,并与我市包车接送工作专班对接,提前到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迎接。

  2月23日、24日,我市安排了两班免费返岗返工人员专列。贾华进和同事连续两个晚上守候在义乌火车站,等把员工们依次安全送到开发区企业后,已是次日凌晨。通过专列、专车,开发区共为万利电子、阿尔巴兹、尚品无纺布等规上企业接回贵州、云南、山西等地员工200多人。

  高杉针纺公司许多员工来自疫情较重区域。经发局组织人员跟接送专车随行,全程监测员工体温,陆续对300余名抵东员工实施了居家隔离措施,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3月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开发区却在短短半个月内出现了三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密接者。经发局人员来不及喘口气,又全力以赴投入到“外防输入”工作。

  开发区第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密接者是一位外籍人员。周晓沸收到消息时,已是深夜12点,他立即向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明报告情况,并部署接下来的人员排查、隔离工作。大家仔细梳理出该外籍人员回东后的所有行动轨迹,对其密切接触过的10多名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对其去过的面馆、手机店实施闭店。

  还有一位意大利返东人员回来时已是半夜。经发局人员彻夜未眠,从其下飞机开始进行跟踪,第一时间对其实施隔离,确保监管无漏洞。

  通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返东人员排查、及时采取隔离措施等,开发区筑牢“外防输入”的安全网,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

  近期,随着国外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交货延期等困难。面对新的压力,开发区经发局人员又主动上门走访,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诉求,力所能及提供帮助,与企业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