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6成货基跌破2% 闲钱理财还能买啥

2020-04-14 10:25:00 来源:东阳日报 任旦雯

  厌恶高风险,也没有很多时间频繁操作,让账户里的资金“躺着”赚钱的市民注意了,你的“懒人理财”收益或许又下滑了。

  4月3日,央行宣布向符合要求的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自4月7日起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按照以往的市场经验,降准之后释放了市场流动性,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果然,近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目前为1.8930%,是有史以来最低点。短期内,余额宝等与货币政策紧密挂钩的货币基金类产品收益率降低是板上钉钉的事实,稳健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

  近半数货基收益率跌破2%

  货币基金、互联网“宝宝类”产品一直是“懒人理财”的重要渠道。但在多次降准、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想通过这些产品“躺”赚已经越来越难。

  以余额宝为例,当年它的收益率一度高达6.76%,但截至4月12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1.8930%。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是近五年新低。此外,4月以来,超六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

  对此,许多业内人士分析,为了消除疫情的负面影响,支持实体有序恢复活力,央行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也变得进一步充裕。从未来走势看,货币基金化收益率下行趋势或仍将延续。

  目前,央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相比之下,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已难言优势。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按兵不动”

  自2018年以来,央行进行了数次降准。从近两年央行降准政策及理财产品收益来看,不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逐步下降走势。本次降准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影响几何?昨日,记者查看几家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普遍在3.2%至4.5%,与往日相差无几。

  不少银行人士认为,央行后续还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预计今年市场流动性仍会延续宽松,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滑的可能性较大,手里有闲钱的市民,不妨选择期限长的产品,以锁定长期收益。

  储蓄国债要等到6月

  被称为是金边债券的国债,一直受到很多保守型投资者的欢迎。

  受疫情影响,储蓄国债今年尚未发行,去年发行的储蓄式国债3年期票面利率为4%,5年期利率4.27%。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储蓄式国债票面利率会和去年持平。果真如此的话,那么储蓄式国债不但比货币基金更具优势,也比许多理财产品更吸引人,但想买的市民还得等一等。日前,财政部官网公布的2020年二季度国债发行计划显示,储蓄国债仅安排了6月的电子式国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