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车自燃司机被困 热心人全力救助

2020-04-14 10:34:51 来源:东阳日报 楼瑶琳 胡雪飞

  11日中午11点38分,城区广福西街和八华北路路口两车追尾,导致后方混凝土搅拌车自燃,驾驶员被困。危急时刻,路边的经营户纷纷出手相助:有的拿来了灭火器,有的扛来锄头勾挡风玻璃,还有的关掉了车辆电路开关。随后,消防救援车辆疾驰而来,使该驾驶人化险为夷。

  13日上午,目睹救援过程的江北街道西范小区网格员王志剑陪同记者,采访了见义勇为的经营户。

  “当时我们刚吃完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赶忙出去查看。”在喜家园管道店铺工作的陈显义说,当时,搅拌车车头损毁严重,烟雾很大,驾驶员却出不来,被呛得十分难受。他赶紧回店里,拿了条湿毛巾让驾驶员捂住口鼻,随后又拎来干粉灭火器。但明火被扑灭后,很快又复燃。

  此时,隔壁几位经营户也拎来了干粉灭火器,但灭火效果不佳。于是,陈显义拿来了水基型灭火器,这才扑灭了明火。他说,水基灭火器要200多元一桶,买来有备无患,想不到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回收电动机的经营户张瑞也参加救援,拎来了灭火器。她说:“驾驶员意识清醒,直喊呛得受不了。我看到车子前挡风玻璃已经破碎,想到店里刚好有把锄头,就跑回去扛过来,一把勾掉了玻璃,让驾驶室的烟雾散得快些。”

  从事汽修行业的王浩良当时正在干活,得知路口有车辆自燃,赶紧吩咐员工去灭火。得知灭火效果不佳后,他赶到现场,迅速跑到搅拌车右侧,关闭了电路开关,防止“死灰复燃”。

  看到驾驶员被卡住动弹不得,王浩良还拿来千斤顶,准备顶开空间。就在这时,市消防救援大队调派的江北消防救援站车辆呼啸而至。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抢险救援车牵引外拉搅拌车车头凹陷处,腾出救援空间,然后用液压顶杆和液压扩张器对驾驶室进行破拆。

  因救援空间狭小,天下着雨,一名消防指战员摘下自己的灭火防护头盔戴到被困男子头上,并安慰他:“别怕,戴好帽子。我们马上救你出来!”

  因车辆较高,救援不便,一名消防员就用肩膀托住另一名消防员全力进行施救。

  通过近20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合力把被困男子从驾驶室抬出,转交给现场的医护人员。

  了解救援全程的王志剑把这个故事发到“抖音”,获得了1.4万多点击量。他说,如果没有这么多热心人和消防人员的紧急救援,后果将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