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好风景铸就好前景 东阳江镇依托生态优势做好“农旅文”文章

2020-04-14 15:20:35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叶桉 余晓彤

  “在‘十佳村’创建期间,我一定会做好带头,确保项目天天有进展,村容天天有变化……”在8日召开的东阳江镇干部大会暨“三强六无五美”创建动员会上,岭下村党支部书记徐忠明作了表态发言。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岭下村盛产脆蜜桃。镇党委在今年的“十佳村”创建计划里加入了岭下“世外桃源”的打造目标,希望充分利用村内的毛竹、脆蜜桃等生态资源,以及地理优势,通过节点打造、道路提升和村内旅游资源整合,达到岭下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目标。

  今年,东阳江镇共有岭下、天秀、双合等7个行政村列入“十佳村”创建计划。自3月初以来,各村邀请设计团队进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取经,创建进度你追我赶,党员干部创业热情高涨,力争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前期,我们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文化特色、经济基础,坚持美村富民的建设理念,对各个创建村逐一进行了‘一村一策’方案设计,打造游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发展壮大村庄的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创收致富。”镇农办主任楼小峰介绍。

  有为之手让美丽升级

  去年,东阳江镇在一级水源保护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水环境,加大力度保护原生珍贵动植物资源,成功创建了省级自然保护区。但是,生态红线的现实也一定程度限制了库区的发展,东阳江镇通过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利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有利时机,合理划定了生态红线,为产业植入、壮大村集体经济预留了空间。

  在天山村,天山山水社会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批前公示,正进行规划图审,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各地游客来天山欣赏日出东方、云海翻腾的壮美景致,极大地促进该村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在岭下施村,欣悦农庄的工人们在田间地头勤劳耕作,该项目充分利用了村统一流转的闲置农用地,种植出的有机蔬菜在宁波、杭州等城市供不应求。

  库区之外,400余亩的镇西水果基地已具雏形,20多户专业水果种植大户齐聚于此,主要种植巨峰葡萄、桃、布朗李、樱桃等水果。“要依托镇西水果基地,打造景观优美、产出高效的美丽田园。”镇人大副主席周晓玫介绍,下一步,东阳江镇将积极响应全市推进全域旅游的号召,加强与镇域周边旅游人气村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人气共聚、发展共赢。

  做好示范带动文章

  三兴村上施自然村近两年来的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2017年,该村开展了声势浩大、集中连片的治危拆违大作战,一次性拆除房屋78户,共计面积6千多平方米,村里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的四统一措施,一栋栋粉砖黛瓦、飞檐翘角的浙派建筑拔地而起,与周边山水相映成趣。

  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施村投资300余万元实施拆后重建示范村项目,绿化提档面积2000平方米,铺设地下管网11000米,道路改造提升4000米,力争打造花园式的小山村。像这样的拆后重建示范村全镇共有四个,一幅独具“烟雨江南、水墨山乡”神韵,天人合一的山水田园村落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将紧紧围绕‘山水东江、休闲小镇’的发展定位,实施编制生态休闲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盯牢老工业地块康养项目落地,擦亮天山、白泉两张省美丽乡村特色村名片,打造‘横锦——天山——新东’‘白泉——黄铺——学陶’两条休闲旅游精品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镇党委书记杨松强表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