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整改228个,整改完成率达90.05%

2020-04-15 11:14:47 来源:东阳日报 东巡办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傅显明亲自面对面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注重巡察实效,分类处置,区别对待,综合运用帮助指导式和纠正处理式整改,切忌平均用力等相关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组织推动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高位传导压力,高位推动整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提出意见、约谈提醒等形式认真履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市委巡察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扬配合协作精神,对整改方案认真审核,对整改措施逐一“过堂”,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近日,十五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审计局、市城投集团、吴宁街道、南马镇等6家单位党组织也在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开了整改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责任担当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得怎么样。集中整改期间,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既全面组织推动巡察整改,又牵头直接抓巡察重点问题的整改,以“头雁效应”克服整改责任层层衰减效应。6家单位党组织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审计局党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明确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局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责任,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形成责任层层压实的整改氛围。公安局党委在巡察反馈后认真梳理了6个方面45个问题,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南马镇党委对反馈的37个具体问题逐条讨论,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聚焦问题抓整改,警示教育严追责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敢于聚焦问题、动真碰硬,认真开展自检自查,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能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坚持该处置的一律处置,以坚强有力的问责推动整改成果落地落实。

  市城投集团对8名干部职工予以诫勉处理,追缴资金251.8万元。吴宁街道党工委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从严追责问责32人次,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等款项18.49万元。市交通运输局针对下属单位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财务审核等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从严处理相关人员23人次,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责成下属单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堵塞制度漏洞,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使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发挥最大效用,促进干部职工提高规矩意识,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才能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整改的问题不反弹、不复发。6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方面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切实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

  如吴宁街道党工委针对工程招投标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严肃处理多名相关责任人,修订《吴宁街道内控手册(2019修订版)》等多项管理制度,使整改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方向更加聚焦。针对“车辆加油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市交通运输局从工作流程、制度执行情况、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等三个方面来抓好问题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4名,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2项,有效巩固了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两个月的整改是初步的,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持续抓好整改,不断巩固、深化、扩大整改成果。同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市委第七轮巡察共反馈问题252个,已完成整改228个,整改完成率90.05%,追责、问责19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共清退违规资金323.57万元,健全完善制度113项。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