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拆有所依 改善环境 吴宁整治涉安全隐患违法建筑

2020-04-20 15:08:32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许延

  4月15日上午,伴随着“轰”的一声,大型挖机开始对卢二小区老链条厂区块违建厂房进行拆除,标志着吴宁街道涉安全隐患违建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充分动员,月底全部拆除

  卢二小区老链条厂区块位于兴平东路南侧、学士路西侧、汉宁东路北侧、东景小区东侧,占地27亩,建筑面积28000多平方米,共有12家企业“入驻”,涵盖了石材加工、楼梯扶手制作等行业。在整治现场,可以看到钢架厂房密集分布,乱堆乱放随处可见。“这些年,这里先后发生过多起事故,所幸都及时处置了。”卢二小区党支部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卢维刚说。

  据介绍,卢二小区老链条厂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环境卫生脏乱差、电线私拉乱接等一系列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为从根本上扭转卢二小区老链条厂区块现状及存在问题,吴宁街道从去年开始就组织卢宅社区、卢二小区相关负责人,先后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并抽调街道和社区骨干力量对该区块企业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逐门逐户了解需求、深入发动,争取理解和支持。

  正是因为街道、社区、小区前期动员工作做得透彻,拆违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吴宁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块违建计划在4月底前全部拆除。

  保障利益,经营户“拆有所依”

  谢昌潭是振泰陶瓷精品馆的负责人,主营石材加工,在卢二小区老链条厂区块经营了11年。“尽管自己舍不得搬走,但拆违是大势所趋。”在街道的帮助下,他新店选址在江北建材家居市场。他说,刚搬过去,可能客源没有这里多,但比这里安全整洁,相信以后生意会越来越好。

  得到安置的还有9家,它们或另迁新址再经营,或另租场地再生产……

  吴宁街道党工委委员毛志群认为,“拆”是手段,“改”是目的。老链条厂区块的拆除,既要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区品位,也要综合施策、最大限度保障经营户利益,绝不“一拆了之”。为此,吴宁街道对“入驻”企业实现分类帮扶,让他们“拆有所依”。

  与此同时,考虑到涉及企业多、违建房屋拆除难度大、租金退还和物品腾退周期长等问题,吴宁街道本着“腾退一处,拆除一处,由易到难”的原则分批次逐步进行拆除,最大限度降低对“入驻”企业和周边居民的影响。

  除了卢二小区老链条厂区块,下一步,吴宁街道还将对西岘祥庄、大坑、土地殿村违建厂房,陈塘村佛像厂周边区块,四联金宅留用地违建区块等违建区域进行拆除,计划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进一步提升吴宁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宜居吴宁。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