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乡村美景引“客”来 杨树蓬小区美丽经济不断升温

2020-04-20 15:10:40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人在村中,村在景中。4月16日上午,行走在横店镇杨树蓬小区宽敞整洁的村道上,放眼望去,乡村美景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小区入口处,数名施工人员正在一口新挖的池塘边铺设游步道,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与一旁“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相得益彰。

1587349765914_5e9d0905159bb87079155279.jpg

  数年前,杨树蓬小区还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小山村,它的蝶变,始于2017年的治危拆违行动。“我们小区原有许多危旧房,如今已经一间不剩,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新房。”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志高说,去年,乘着“十美村”创建东风,小区大刀阔斧整治乱堆乱放、集思广益打造景观节点,环境面貌在原基础上有了显著提升。

  杨树蓬小区面积不大,最大的特色就是绕溪呈S形从小区内部穿过,并与九龙路沿线的渠道连成环村溪,居民一出门便可欣赏到“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景致。

1587349766277_5e9d0906159bb8707915527a.jpg

  由于生态环境优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剧组和影视从业人员来到杨树蓬小区取景拍摄、工作生活,既提升了人气,又带来了收益。“小区综合楼已出租给一家专门开展武术培训的影视公司,不少居民的家中也租住着影视从业人员。”王志高介绍说。

  租户张向军对外提供影视拍摄服务。2018年,他租下杨树蓬小区一整栋农房,工作生活都在这里。“小区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我们一家生活在此,幸福感很强。”“横漂”演员朱鹏程虽然在横店镇区买了间公寓,但平时还是租住在杨树蓬小区。“这里环境优美、居民也十分热情好客,经常会送我一些自家种的放心菜。”

  依托整洁美丽的生态环境,小区部分居民主动承接横店影视旅游溢出效应,开办民宿、农家乐。如今,7家民宿已对外营业,2家农家乐正在加紧打造中。“这几家民宿的生意都不错,剧组工作人员时常光顾。到了节假日,许多外地游客也会远道而来,入住期间,他们都对小区环境赞不绝口。”王志高说。

1587349766652_5e9d0906159bb8707915527b.jpg

  今年,杨树蓬小区正在高标准打造全域影视村,通过提升环境、引入产业,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我们计划投入20多万元,开展游步道延伸、美丽庭院建设、公共厕所打造等工程。同时计划将小区一处5亩左右的空地打造成为婚纱摄影基地,以增加集体收入。”对于小区未来发展,王志高信心满满。

  在横店镇,像杨树蓬小区这样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价值的村(小区),可谓不胜枚举。近年来,横店镇紧紧围绕影视旅游全域化主题,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如今,在官桥村、联盟村、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金良小区、杨公里小区等地,美丽经济正在不断升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