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荒山种出“摇钱树” 原味古村许宅走出一条绿色“致富路”

2020-04-20 15:23:07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虞毓涵

  4月中旬以来,樱桃渐红。这几天,许宅樱桃基地负责人许向红的电话、微信消息不断,不少顾客和朋友频频来打听,樱桃、枇杷何时开采?许向红的果园目前主要种植了樱桃、枇杷、蓝莓、桑葚等水果,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这些水果陆续上市的季节。

  2014年春天,画水镇许宅村新厅自然村有150余亩土地要流转,村民许向红通过招投标租下了这块土地,通过土壤检测,最后在这里种植了120余亩樱桃树、10余亩桑树以及20余亩枇杷树。

1587177630420_5e9a689e159bb87079153c04.jpg

  经过4年多的精心培育,2018年春天,许宅樱桃基地的果树开始陆续结果,并产生了经济效益。到2019年,樱桃进入盛产期,五一前后,每天都有千余名游客前来许宅采摘。游客的到来,还带动了许宅当地的餐饮、休闲等旅游经济。水果采摘期短,许向红还制作了桑葚酒、樱桃酒等,通过水果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了经济收入。去年,这150余亩果园为许向红带来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收入。尝到了甜头的许向红在2019年底又流转了村里60余亩土地,打算种上橘子、梨等四季水果,同时规划了烧烤基地、农家乐等。

  据许宅村党总支书记许基平介绍,过去,许宅多荒山荒地,如今,经过开发利用,像这样的水果采摘基地已有300余亩,这些果树成了许宅引以为豪的绿色“摇钱树”,为许宅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生动力。

1587177630565_5e9a689e159bb87079153c06.jpg

  许宅发展绿色经济绝非偶然。走进许宅,水池连片,古树成荫,古厅幽静……仅许宅村新厅自然村一个村内,就有两百年以上的古树18棵,十几口水塘中,大多数历史都在三四百年以上,年数最小的也有八九十年了,村内古厅堂依然肃穆而立,无声述说着村庄的故事。“在古建筑古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上,许宅一直是不遗余力的。”许基平说,村里处处可见谷仓、古井等历史的痕迹,而留住这些山水文化资源,就是留住了许宅后人的文脉乡愁。2018年,许宅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新厅自然村被评为浙江省2A级旅游景区村庄。

1587177630666_5e9a689e159bb87079153c07.jpg

  近年来,许宅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在保留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花了大力气改善村居环境,仅此一项,每年就要投入数百万元。许宅村由上宅、塘里、新厅、旧厅、王坑岭5个自然村组成,村里共1500多户,4200多人。从2018年开始,上宅和塘里相继成功创建了“十美村”;今年,新厅、旧厅和王坑岭也将创建“十佳村”。“今年我们预计要在美丽乡村建设这一块投入上千万元,致力于将整个许宅都打造成美丽乡村的宜居样板。”许基平说。接下来,打好了生态基础,许宅还将谋划产业植入,利用村内的118亩荒地,谋划招引文旅休闲项目,真正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记者手记:

  在画水,许宅以工业园区出名。但事实上,如果去过许宅,就会为其保留的大量生态资源而折服。一边是由荒山改造的现代化小微园区,另一边却是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在许宅,可以看到现代文明和数百年的历史和谐交融,共生共长。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谷仓,许宅不舍得拆除,稍作修葺就是一个景点。十几口数百年的水塘,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许宅人。正是这种对生态和历史的敬畏,让村庄的发展有了更多的韧性。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