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告别废塑业 发展绿经济 梨枫村乡村游体系初步成型

2020-04-22 15:23:36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4月21日,南市街道梨枫村一处水果采摘基地旁的空地上,几名工人正挥着锄头开垦土地,这里,将成为未来航天农业示范园的一部分。该项目是梨枫村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航天农业经济。

1587521710381_5e9fa8ae159bb870791575a1.jpg

  “我们要在200多亩的土地上播种培育航天花蕾、蔬菜、水果等,这些‘上过天’的作物个大量多,是我市农业的一大创新亮点。今年播种,预计明年就能产出,后年就会看到可观的效益。”梨枫村党支部书记刘瑞千说。

  梨枫村坐落在仙霞山脉双岩尖山麓,距离市区6公里,交通便利,山水秀美,生态环保。这个早些年还比较偏僻、闭塞、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近些年紧紧抓住环境革命、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植入等,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1587521711217_5e9fa8af159bb870791575a7.jpg

  10多年前,梨枫村就有了“保护环境”的统一意识,2002年,率先对全村的废塑产业进行集中整治,转变发展模式,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致富道路。

1587521710828_5e9fa8ae159bb870791575a4.jpg

  在生态环境逐年改善的同时,梨枫村建起了中山楼戏台、文化礼堂、休闲山庄、游泳池,培育了农家乐餐饮,打造了葡萄长廊、樱花大道、银杏大道、桂花大道、皂角树大道、水果采摘基地等,还成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2016年,梨枫村就荣获了市级精品村,2018年被南市街道评为“十美村”,2019年被南市街道评为“美丽乡村建设进步村”。

  走在梨枫村内,鸟语花香,风光宜人,一个公园接着一个公园。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随着梨枫村变得越来越美,近两年,到村里休闲娱乐的人也越来越多。刘瑞千说:“山庄、游泳池、水果采摘基地的生意都不错。像游泳池,一到夏天,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赶来游泳,去年累计接待‘游’客八九万人次。”土地流转也使得梨枫村规模化发展集约高效农业变成了可能,面积50多亩的水果采摘基地种植着马家柚、葡萄柚、红美人等特色水果,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就能实现大丰收。

1587521710985_5e9fa8ae159bb870791575a5.jpg

  “今明两年是梨枫发展建设的关键期。”刘瑞千说,当前,梨枫村正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致力打造和谐美丽、漫游宜居、生态田园式名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此,村干部已多次到义乌佛堂小六石村考察,计划实施玻璃水滑道、观景台、悬崖秋千、环村小火车等体验型旅游项目,占地1200余平方米的科普教育基地——植物园也已完成主体建筑施工,科普植物也已采购完成,预计年内全面完工。

1587521711116_5e9fa8af159bb870791575a6.jpg

  五星托起梨枫梦,青山绿水共辉煌。“梨枫的地理区位、山水资源再加上前期的环境建设,硬件投入,如今的梨枫已经具备发展美丽经济的基础,我们对梨枫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刘瑞千如是说。

  【记者手记】

  梨枫村是我市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梨枫人早早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筑巢引凤”“美丽经济”时代赢得了先机。

  当前的梨枫村正处于引入大项目,采取大动作,实现大跨越的时期。看得出来,梨枫村的发展之路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村干部牢牢抓住本村的特色优势资源,高起点谋划布局,吃喝玩乐“一站式”的旅游体系初步成型。

  目前,梨枫村应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在创新旅游管理模式、加大宣传推广上下力气。

  美丽梨枫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