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首张村务卡上线 我市开启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时代

2020-04-23 16:13:28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贾玉

  4月21日上午,城东街道东锋村报账员拿到全市第一张“村务卡”,标志着我市村级集体资金使用进入“无现金支付”时代。

  作为试点村,城东街道东锋村率先办理了村务卡,为村级财务资金开通网银,并制作了收付款二维码,试行“无现金支付”,让每一笔资金的流向一清二楚、有据可查。现在,村集体每一笔收入均通过扫二维码收款;所有支出不论金额大小,均通过网上银行支付。

  “无现金支付系统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我们村有个小竹林影视拍摄基地,每天都有1000元至6000元的影视拍摄租金收入,两名管理员通过个人的微信或支付宝收取租金。过几天就跑去银行提现,然后交给村财务,操作起来很麻烦。现在村里有了收款二维码,租金直接就可以进入村账户,马上就能产生利息收入,避免租金缓缴、漏缴的情况。”东锋村报账员赵国华通过收款码成功收取第一笔租金后兴奋地说。

  “以前,村级小额零星支出都使用现金,超过1000元以上才使用银行转账,现金支付不但操作繁琐,还会引起发票上做手脚的误解。有些年纪大的老人领了钱后又忘记了,财务就要找出账本,跟老人核对签名。”东锋村党总支书记郑承阳介绍,现在通过网上银行交易,直接将钱打到老人的卡上,不仅手续简单了,工作量小了,而且每一笔村级财务支出都可查询、可追溯,一清二楚,对村干部来说,既是一种监督和约束,更是一种保护。

  城东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新良表示,现在是数据化时代,推广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既可以解决农村微腐败问题,又方便老百姓收付款。东锋村试点先行一步,随后该街道其他村(社区)将全面推广。下一步,城东街道将探索开发“码上工程”,计划在每家每户设置一个二维码,村民扫码可办理各种业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智慧家”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