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面巩固血防成果 我市查螺面积约百万平方米

2020-04-23 16:14:32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朱美萍

  3月中旬以来,我市有近300名乡镇血防查螺员奋战在查螺一线,共计查螺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巍山、六石、横店、湖溪、佐村等历史有螺乡镇街道查到复现钉螺面积约1万平方米,捕获钉螺2567只,经解剖未发现感染性钉螺。

  “血吸虫病是一种由血吸虫尾蚴侵入人体内引起的寄生虫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防科负责人说,如果患者体内有血吸虫存在,不及时治疗,血吸虫就会在体内不断地产卵。当这些人到处活动时,就有可能将含有虫卵的粪便排入到有螺环境或水域,粪便中的虫卵孵出毛蚴就会感染钉螺,出现感染性钉螺。尾蚴从钉螺逸出进入水体,人在接触疫水时,血吸虫尾蚴侵入人体或家畜,反复循环,使流行区疫情扩大或加重。

  据了解,我市是血吸虫病历史重灾区,全市现有历史血吸虫病流行乡镇12个,历史累计有螺面积3616.99万平方米,经过近50年的综合防治,1994年我市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此后我市转入螺情、病情监测工作阶段,至今一直保持无本地新感染病人(畜)、无急性感染病人和无感染性钉螺的防治成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