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开“竹”马力 做“竹”文章 胡山村先变美再变富

2020-04-24 16:17:31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申屠康尧 王蕾

  眼下,正是雷竹栽种时节。日前,记者在千祥镇胡山村胡前庄自然村的竹笋基地看到,许多村民正在100多亩已平整好的坡地上栽种雷竹苗,运苗、挖坑、植苗、培土,干得热火朝天。

  胡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康说,雷竹一年分冬春两季产笋,种植的第三年就可以见成效,到第四、五年就进入了丰产期。“雷竹笋经济效益较好,每亩预计产值在5000元左右。”

  胡山村位于千祥镇东北部,由胡前庄、丰山两个自然村组成,琴千线贯穿而过。这里山峦奇峻,田园风光旖旎,宛如人间仙境。

  早些年,胡山村因缺乏规划,村里房屋之间空间狭小,部分农户乱搭乱建,公共通道不仅窄,而且杂草丛生,一些通道甚至连自行车也不能通过。“遇到窄的路段,我们只能扛着自行车走,非常不方便。”村民胡章水对胡山村几年前的样子依旧记忆犹新。

1587697451680_5ea2572b159bb87079159e30.jpg

  近年来,乘着环境革命的东风,胡山村全体村民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拆除了危旧房屋82间、硬化道路面积16000余平方米、空心空地整治18900余平方米……一系列整治举措使得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庄也先后被评为市精品村、生态村,金华市卫生村、生态村、森林村庄。

  村庄变美了,乡风变好了,人气也随之旺起来。胡山村两委顺势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生态经济化”上来,努力变“山清水秀”为“真金白银”。“我们村有个口号,今年的胡山变美丽,明年的胡山变富有。”胡志康说,在项目谋划上,村两委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发展项目,聘请专业设计团体整体规划项目,不求“高大上”,只是选择实实在在能让村民致富的项目。

  正在推进的竹笋基地,便是胡山村在千祥镇获得“中国竹编工艺之乡”美誉的背景下,因地制宜打造的一个增收项目。项目前期已经过中国林叶科学研究院、中国林学会等单位的专家论证。

  胡山村还有一处稀缺自然资源——“五鼎山”。这是5座连在一起的火山岩浆岩连体山,自北向南分别为天洞峰、太子峰、犁头尖、卧虎峰、大头岩。山体呈黑色,多为悬崖峭壁,自然景观优美雄奇,已吸引了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挑战。电视剧《济公活佛》片头的5座山头,便是取景于“五鼎山”。

  为增强村庄自身“造血功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胡山村已经将村庄四周田园以及五鼎山风景区纳入“美丽胡山”建设范畴,总用地800余亩。目前,该村正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加快旅游开发进程。

1587697452383_5ea2572c159bb87079159e31.jpg

  今年,胡山村的两个自然村都参与到了全市“十佳村”创建中,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集田园休闲旅游和影视外景地为一体的精品特色村。”胡志康对此信心满满。

  早些年,胡山村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但如今胡山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庄、森林村庄,正朝着“三强六无五美”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说起这些转变背后的秘密,胡志康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团结”。胡志康在担任书记之初就立下了一个“规矩”,村子的事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头干。数年来,胡山村广大党员干部以“党员主题活动日”为契机,不嫌脏,不怕累,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定期到村民家中走访谈心。村民们也渐渐从旁观者、“评论员”转变为参与者、“运动员”。

  “许多人说基层工作不好做,但我始终认为,只要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考虑群众的情绪,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群众一定会理解支持。”胡志康说,这些年村庄的治危拆违、旧坟迁移等工作之所以能顺利开展,最重要的就是村民们的支持。包括此次竹笋基地的土地征用,只用了一晚上,就做通了20多户村民的工作。“现在,村民越来越支持村两委会的工作,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团结一心。基层党组织要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村庄才能变美、变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