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金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东阳元素”频现

2020-04-27 08:45:45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4月26日上午,金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金华开幕,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新鲜滚烫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晒”出了过去一年全金华市齐心奋斗的“成绩单”,也“挂”出了新一年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的“作战图”。令人振奋的是,报告中频频穿插“东阳元素”,既肯定了东阳市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为东阳市今后发展带来了利好、指明了方向。

  报告原文: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获批并实体化运行。

  报告延伸:2019年3月18日,省政府批复设立全省文化领域首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打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新空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的设立,也成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加持”“赋能”再出发的新起点。同年12月17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首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当场宣布“自即日起,横店所有摄影棚向电影及现代、当代、科幻题材的影视剧组免费开放”等重磅利好。

  通过推动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提高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能级,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工业体系,实现产业深度融合、产城联动提升,打造国际影视文化之都。

  报告原文:广厦学院列入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报告延伸:2019年12月26日,教育部同意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这标志着广厦学院正式升格为本科高等学校,成为全省首个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全国首个以建筑类专业为主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

  升格后,广厦学院将以开展本科层级职业教育为新契机,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大做强优势专业,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奋力打造东阳特色品牌,为全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提供“浙江样板”。

  报告原文:支持东阳创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验区。

  报告延伸:作为全国著名的“建筑之乡”,东阳建筑业发展业绩卓著。

  当前,建筑业正在行业转型提升的关键期。东阳申请设立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验区,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工程总承包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建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瓶颈;探索建筑产业基地化、产业化、科技化、专业化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深化行业改革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原文:深化花园村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

  报告延伸:2019年1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东阳市花园村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旨在积极探索浙江特色新时代美丽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社会治理新模式、乡村管理新途径,破除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试点,为全省、全国乡村振兴提供经验和样板。

  围绕《总体方案》提出的建立空间规划体系、社会治理体系、乡村产业振兴体系、综合服务管理体系、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和要素保障支撑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东阳市将探索一批改革创新,推动一批项目落地,提炼一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报告原文:支持东阳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

  报告延伸:作为“教育之乡”,东阳历来崇文重教。2019年8月,市委、市政府对东阳未来3-5年发展作出了“五个关键时期”的重大判断,其中之一就是东阳正处在打造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年9月,市教育大会则提出了“东阳教育,人人向往”的目标,推动东阳教育全面振兴。

  2020年,围绕“五个关键时期”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东阳市开展“五大会战”,其中包括教育项目大会战,充分发挥教育项目建设在推动东阳教育全面振兴中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在建的26个基础教育项目已完成全年总体形象进度计划的22%,有力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化。

  此外,工作报告在“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中,还提到了“加快义东、东磐组团发展,推动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全力推进金甬、杭温、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等铁路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义东高速东阳段,大力推进东磐等快速路建设”“加快推进横店电影学院、温州医科大学东阳校区筹建”等与东阳相关的内容,为2020年东阳的发展绘制了详细的“路线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