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闯关夺隘勇向前

2020-04-27 09:53:27 来源: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胡勇春

  春风拂面四月天,号角劲催马蹄疾。“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话音刚落,基层治理大会战的集结号就在三乡大地吹响。沙场点兵,誓师出征,铭记“五大会战”动员会上的猎猎战旗,乘着“五个关键时期”的浩荡春风,我们自当以东阳发展我必尽责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负领袖嘱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伟大时代。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近年来,随着基层治理的不断推进,基层百姓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但同时,基层社会治理也面临新形势,面对新挑战。纵观历史治理实践,如果社会治理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整个社会秩序也可能陷入混乱。只有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新期待。

  打赢基层治理大会战,就要让党建统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治理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首要的是指挥部要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单位和镇乡街道要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的作用,主要领导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任务落实。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打赢基层治理大会战,就要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终评判者。民有所忧、我有所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群众需要风清气正的基层组织,我们就要高质量推进村社换届,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担当作为、群众信赖的农村干部队伍。人民群众需要风清气朗的信访生态,我们就要深化“最多访一次”活动,更要深化访前矛盾排调,力争让群众“一次不要访”。人民群众需要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就要深化平安东阳建设,全力争创“星级平安金鼎”,筑起平安建设的人民防线和铜墙铁壁,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

  打赢基层治理大会战,就要让源头防范成为社会治理的根本之策。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减少问题产生,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要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作用,第一时间防范矛盾激化和信访产生;我们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基层组织运行,构建公开公平公正办事和依法行政的环境;我们要强化智慧治理应用,让基层治理“大脑”更强大、“触角”更灵敏、“眼睛”更雪亮。

  春风又绿江南岸,闯关夺隘勇向前。自然界的春天是等来的,人类社会的春天则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坚信,使命必达,战役必胜!我们坚信,通过基层治理大会战,我们定能走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东阳之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