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湖溪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1个村庄争创十美村

2020-04-28 14:38:32 来源:东阳日报 郭军新

  “老蔡,你家人字墙脚边上自己搭建的菜园要整治,支持一下村里的十美村创建。”“好的,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美化居住环境,应该支持。”日前,湖溪镇白水口村党支部书记蔡希新、村委会主任蔡省城等村干部逐户上门,为农户美丽庭院建设出谋划策。

  这是湖溪镇十美村创建的一个画面。今年,该镇紧盯“两江两镇”全域美丽、全域产业示范区创建的目标,着力做靓城镇、做美乡村,推动31个村庄创建十美村。

  这两年,湖溪镇每年成功创建两个市最美村,是我市最美村创建率最高的乡镇。2018年,象田等13个村(自然村)参加第一批十美村创建,经过努力,最终有7个村成功创建为市十美村,其中象田和上田分别获评市最美村。2019年,湖溪镇南湖田、红山、石洞口、乔南、黄大户开展创建工作,5个村均都成为市十美村,南湖田村、红山村成功创建为市最美村。目前,全镇已经累计打造十美村17个,其中市最美村4个、3A级景区村1个、2A级景区村2个、A级景区村9个。

  湖溪镇培育了以南江沿线为主的沿江秀水十里画廊休闲乡村,打造了里歌线沿线为主、田园慢生活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通过创建十美村,不仅让农村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还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70多岁的南江村民吕大娘在南江源头已经生活了几十年,如今看到村里的美丽嬗变,感慨地说:“村子变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的日子也是越来越红火了!”

  今年,湖溪镇掀起了又一轮创建热潮。19日上午,杨塘村党支部书记杜金明等村干部冒雨对全村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并开展植树绿化。前溪村则针对里歌线穿村而过的实际,从改变人居环境入手开展整治,呈现村净景美的画面。夏黄村采取“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方法,村干部分组分工,点对点、面对面,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南塘村干部在婆罗塘自然村建设现场解决问题,调解矛盾纠纷,推进创建工作。

  湖溪镇4月初推出“十佳村创建指数”,把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村庄绿化、治危拆违等12大项24小项内容,对照市十佳村的创建标准,以创建分数的形式进行考核公布。另外还将对创建成功村进行奖励,以奖代补,同时以奖促创,对创建成功村给予重奖,对符合创建设计要求的,也给予奖励。

  “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将以市十佳村的标准要求各创建村开展各项工作,打造好每个村的美丽‘细胞’。”湖溪镇党委书记赵军刚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