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座名人小学,一颗教育初心!85后吴黑雷先后担任两座以烈士命名的小学校长

2020-04-28 15:07:27 来源:东阳日报 吴旭华

  4月26日是新闻业先驱邵飘萍殉难纪念日,南市街道复夏小学校长吴黑雷情不自禁地又来到曾经任教的飘萍小学,站在门外默默缅怀。

微信图片_20200428150442.jpg

吴黑雷在吴复夏烈士墓前为学生上思政课。

  自2006年从事小学语文教育以来,吴黑雷先后担任飘萍小学和复夏小学的校长,与一代报人邵飘萍、抗日英烈吴复夏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两座小学是我市仅有的两座以烈士命名的小学,也是金华地区最早一批命名的名人小学,出生于1985年的吴黑雷不仅把英烈事迹和精神融入学校教育,做出了特色,更在为这两座小学的发展存续而不懈奔走。

  两位英烈曾被毛泽东高度评价

  “不知道是否巧合,两座小学都以烈士的名字命名,而且两位烈士都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评价。”独特的任职经历,敬业的钻研态度,让吴黑雷对学校的创办背景、烈士的生平事迹了如指掌。

  位于邵飘萍故乡南市街道紫溪村的飘萍小学,原名紫溪小学。为纪念邵飘萍100周年诞辰,1986年,市政府将其更名为飘萍小学,并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乡贤严济慈题写校名。邵飘萍系民国时期著名报人,《京报》社长,中共党员,1926年4月被北洋军阀张作霖杀害。毛泽东曾评价:“特别是邵飘萍,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1949年4月,毛泽东亲自批复追认邵飘萍为革命烈士。

  吴复夏烈士是抗日民族英雄。1938年3月,吴复夏在驾驶飞机轰炸被日军占领的杭州笕桥机场返回途中,英勇牺牲。毛泽东从延安给吴复夏的家属寄来慰问信,称其“具有民族气节,对敌英勇作战,对国家作出较大贡献”。周恩来为其题词:“凌空伐挞,吾军所赖;成功成仁,精神永在。”吴复夏的母亲遵照儿子的遗愿,把一万元抚恤金连同60亩田产捐出作为办学资金,另拨出15亩良田作为校基,创办了东阳县私立复夏小学。学校成立后几经易名,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时,市人大于学校所在地西坞村举行复夏小学命名大会,校名也是由严济慈题写。

  结合英烈打出教育特色组合拳

  提起两座小学校,吴黑雷说真是“缘分”,而且这份缘早在童年时就已结下。

  吴黑雷的老家在画水镇吴宅村,每年春节,他都要跟着母亲到南市街道沧江村外婆家拜年,来回必经紫溪村。“每次走到紫溪村,母亲就告诉我这里出了个很有名的记者,他的一支笔能抵十万军。”渐长,他才知道这名记者就是“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邵飘萍。2006年,吴黑雷从金华教育学院毕业,分配到大联小学。2008年,他交流到飘萍小学。

  “说实话,刚到飘萍小学时,我非常失落。”学校建在邵氏宗祠内,年代久远,设施简陋,12名教师中只有3名年轻人,“但是老教师的敬业、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吴黑雷回忆,一日三餐大家一起买菜烹饪,互相分享;晚上,在老教师带动下,大家夜学、备课,管理住宿生,乏了就打乒乓球。校内的邵飘萍纪念馆,在那个时候引起了他的注意。

  2010年,吴黑雷担任校长,经常有校外来客参观邵飘萍纪念馆。为了更好地解说邵飘萍事迹,吴黑雷开始研究邵飘萍,并尝试着把邵飘萍的精神融入学校教育,发展壮大小记者团,编辑校刊《小飘萍》,还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两节三日”系列活动,即清明节的祭扫、就义日的入队、烈士纪念日活动、飘萍诞辰日表彰“小飘萍”、记者节表彰小记者。尤其是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必定宣讲飘萍事迹,新老师还要在飘萍像前宣誓入职。2016年全市创建“美丽校园”,吴黑雷策划设立了红色长廊,筛选出小学教材中与邵飘萍有关的8位革命人物,分别是孙中山、毛泽东、李大钊、鲁迅、蔡元培、冯玉祥、秋瑾以及罗章龙,把他们的简介、与邵飘萍的交往内容做成展板,公开展示。这个新颖的展览不仅让参观者耳目一新,而且让学生们加深了课本印象,使邵飘萍在他们心中的形象更加生动立体。

  2018年暑假,因为校长轮岗,吴黑雷调动到了复夏小学。“还真是巧了,我有个姑婆就嫁在西坞边上的火烧塔自然村,小时候去拜年就听说过吴复夏的事迹。”因此到任后,吴黑雷就着手研究吴复夏的事迹,创办了校刊《明日之夏》,推出了复夏小学最美代言人“小复夏”评比,并在烈士纪念日举行了师生红歌赛。3月16日是吴复夏牺牲纪念日,2019年的这天,复夏小学举行了隆重的入队仪式,从此该校把入队仪式都固定在这一天。3月24日是吴复夏诞辰,学校于当日开展科技节活动,激励学生传承复夏精神,追求科技进步。同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复夏小学举行了新生入学仪式暨开学典礼,“以后准备把新生入学仪式都放在9月3日举行,打造既有仪式感又有英烈特质的开学第一课。”吴黑雷说,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植入崇尚英雄的理念。

  积极改善办学环境以告慰英烈

  为了两所小学校,近年来,吴黑雷殚精竭虑,不竟奔走。

微信图片_20200428150447.jpg

紫溪村干部向吴黑雷(左)赠送锦旗。

  “小规模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吴黑雷说,飘萍小学现有6个班,至今没有操场,没有食堂。为了拆除校内危房,让飘萍小学易地重建,他从上任后就奔走于各个部门。数年时间内,前后两栋教学楼及邵氏宗祠修葺一新。2016年,校内的危房被拆除,学校获准重建。2018年2月,市政府发布了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方案,飘萍小学面临撤并。“飘萍小学最早是紫溪私塾,创办于18世纪晚期,就设在邵氏宗祠内,邵飘萍幼年时曾在此就读两年。邵飘萍13岁时考中秀才,曾在邵氏宗祠宴请族人。因此,学校能否保留,对纪念邵飘萍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2018年,吴黑雷离任之际,紫溪村两委专程送来锦旗,“十年如一日,甘霖洒飘小”的谢词充分肯定了他对飘萍小学的付出。

  复夏小学虽有12个班,且有市级文保单位吴复夏烈士墓,还有复夏纪念厅,但也在撤并之列。吴黑雷努力向相关部门申请列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点,争取资金用于修缮纪念厅。2019年11 月,杭州市富阳区史志办、新登镇、潘堰村相关人员及媒体记者来到复夏小学,追寻烈士的足迹,从他们的口中,吴黑雷了解到一段更悲壮的故事:当年吴复夏驾驶战机即将坠落时,他看到下方就是村庄,拼尽最后力气避开,最终坠落到村外的稻田里,保全了一村百姓的性命。“现在,富阳方面将在新登建造吴复夏烈士纪念馆,同时在坠机点立碑纪念。”这一系列做法让吴黑雷既感动又羡慕,他希望我市能保留复夏小学,以成全英雄的遗愿。“吴复夏离家前,曾和母亲说,明朝蒋伯康办了个横城义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流芳百世。我们附近十多个村庄还没有一所学校,农民子弟读书有多困难啊!要是我们村里能办一所小学,真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大好事。家里分给我的产业我不要,如果我活着,我卖掉产业造学校;如果我牺牲,你们用我的抚恤金办学,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愿望,请母亲、兄长务必记住!”吴黑雷感动地说,“英雄用热血换来了这座学校,我们没理由放弃它!”每年清明,附近的村庄、单位、学校都组织人员前来扫墓,民革东阳市委每年都来复夏小学开展联谊工作。

  年初,在市两会召开之际,吴黑雷通过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出吁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需要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教育做起。两所以烈士命名的学校不仅不能撤并,还应该在原有基础上扩大规模,建成我市农村小学的校板,告慰烈士英灵,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烈士的氛围,以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还准备多种渠道募集资金,用于改造教室,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里安心就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