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花海绽放美丽经济 象田走上农旅文融合发展道路

2020-04-29 10:30:27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蒋阳耀

  “3月份线上旅游节的效果很好,吸引了一批本地、外地的投资商过来考察。”近日,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自然村负责人郭茂兴说,每天忙于接待,这正合他意,象田计划提档升级,引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

  3A级旅游景区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最美赏花地……近年来,象田以“七彩花海”等观光农业带动农家乐、民宿产业发展,形成旅游节文化效应,通过农、旅、文融合延伸产业链,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走上了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道路。

  多年前的象田,老旧房屋林立,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2012年,象田开始推进农房改造、土地流转,为村庄发展打下基础、腾出空间。

  2015年起,象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小河流整治等项目,栽种油菜花、葵花600多亩。后来,象田又开发七彩油菜花、葵花、荷花等观光梯田农业,种植浙江楠、紫楠等珍贵彩色森林200亩和毛竹林50亩,形成“春赏油菜花、夏赏荷花、秋赏葵花、冬赏雪景”的旅游特色,成为浙中最美赏花胜地和“多彩浙江——最美赏花胜地”。

  在发展观光农业过程中,象田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安排专人管护山林和水库河流,加强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

  从2016年至今,象田自然村连续五年承办全市乡村休闲旅游节开幕式,成为我市乡村旅游金名片,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带旺了象田的人气,也带动了农家乐、民宿产业的发展。2016年,象田开办了10家农家乐,并通过举办农家色彩浓郁的美食节,推出的麻糍、发饼、马兰头、荠菜等特色菜肴,深受游客喜爱,生意兴隆。2017年,郭茂兴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我的石间”主题民宿,同时带动自家亲戚加入。主题民宿大受欢迎,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2018年,村民徐忠强投资200多万元开办了第一家乡村酒吧“象素酒吧”,集食宿与休闲娱乐为一体,颇受年轻人的欢迎,2019年还被评为浙江省银宿级民宿。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自家门口做起了生意,15家农家乐、18家精品特色民宿和1家乡村酒吧,每年收益可达300多万元。

  【记者手记】

  梳理象田这些年的发展轨迹,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象田村干部村民勇于求变、开拓创新的精神。

  他们推进农房改造、农田建设,改变了村庄面貌;他们营造七彩花海、田园风光,带旺了村庄人气;他们开办农家乐、特色民宿,发展了富民产业……今年,象田首次举办了线上旅游节。

  象田在发展过程中,有一点始终没变,那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象田围绕生态、乡土做文章,发展美丽经济,而这种自然生态,恰恰广受城里人青睐。

  当然,象田旅游季节性局限依旧存在,村干部正在考虑让更多优质游乐项目落地,做到“平时也吸引人气”,扩大消费。未来的象田,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