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主城区学校量身定制措施 “一校一策”缓解周边交通堵点

2020-05-08 10:04:06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蒋宣国

  5月7日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吴宁五校,发现学校门口人民路不堵了,接送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以前来学校接孩子,人民路上停满了车,只剩一个车道通行,导致过往车辆经常排起长龙。虽然在以前这时段有交警执勤维护,但效果不明显,现在有序多了。”学生家长楼先生说。

  记者获悉,为有效改善主城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交警大队根据各学校周边道路特点,推行“一校一策”,有效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状况。

  建停车场,缓解校园周边停车难

  以前,吴宁五校上下学期间周边的交通非常拥堵,特别是下雨天、假日前放假时间段,前来接孩子的车停满了人民路,严重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为此,交警大队将吴宁五校作为“一校一策”的试点学校。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区一中队中队长包海军对周边情况进行实地踏勘,建议利用学校周边的闲置土地建设收费停车场,来缓解上下学期间的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在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吴宁五校附近一块闲置土地被规划设计成停车场,可停放40多辆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

  随后,交警还在吴宁五校附近的人民路上施划了机动车临时停车区、车辆禁停区、非机动车停车区等,加装橡胶减速带。今年4月,还将学校门口的移动红绿灯改为固定红绿灯。接下来,还将对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我们严格落实错时上下学制度,建议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靠边停车、即停即走,鼓励五到六年级的学生步行上下学。这几天,很多家长反映说,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有明显改善,接孩子更方便了。”吴宁五校校长葛敏辉说。

  设置接送区,接送孩子更安全

  6日上午,交警大队、吴宁街道、城投集团、顺风交通等单位负责人来到实验小学,对该校的交通出行情况进行调研。实验小学位于建设路83号,校门口道路狭窄且单向通行。每当上学、放学高峰,校门口狭小的空间挤满了来接送孩子的车辆,造成该路段交通拥堵,同时也给孩子出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经过认真调研,各单位提出五点整治措施:一是在校门南北两侧设置专门的上下学接送区,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在指定区域内上下人,即停即走;二是规范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行车秩序,所有经过该路段的车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三是劝导老师、学生、家长不要随意横穿马路;四是增设隔离柱等配套交通设施,对磨损不明的标线进行重新施划;五是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引导车辆绕行,避开校门口拥挤路段。

  “实验小学周边没有条件设置停车场,因此设置临时接送区。”包海军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设计施工方案,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建设,确保整治行动出实效。

  “一校一策”将在城区学校陆续推行

  目前,吴宁五校“一校一策”已经试点成功,实验小学、顺风高中正在实施中。接下来,主城区的其他中小学也将陆续推行。

  据介绍,“一校一策”的总思路是不同学校不同时段采取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有条件的,在学校周边设置停车场;没有条件的,在交通影响相对小的区域设置临时接送区,在交通影响大的区域设置禁止停车区域。对学校门口、近学校门口区域进行交通优化,增设交通设施、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同时,倡导学校、家长共同参与交通管理,维护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