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定价40元每次 发热门诊患者可医保报销

2020-05-08 10:04:52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叶川

  近日,浙江省医保局和浙江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定价40元/次。

  根据《通知》,我省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IgG抗体(包括总抗体)检测和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检测项目,试行价格均为40元/次;检测项目可进行医保报销,但报销范围限发热门诊或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的患者。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IgM抗体阳性是早期感染的辅助诊断依据。IgM抗体约在感染后5至7天产生,维持时间短,消失快。IgM抗体阳性,可判断早期感染,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IgG抗体阳性,表示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已产生抗体。IgG抗体在感染后10至15天产生,可在血液循环中保持较长时间。对市民来说,IgG抗体阳性就是已经产生抵抗力了。通过对血液中IgM和IgG的检测,可以判断人体是否感染病毒,也能判断人体是否产生免疫力和抵抗力,以及是否具有传染性。

  关于新冠肺炎防治的医保政策,还有以下相关政策。

  问:确诊为新冠肺炎或者疑似新冠肺炎,医生使用了非医保或者超适应症的药品或者服务项目,医保能报销吗?

  答:能报销。只要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确诊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服务项目是不受医保目录限制的,都可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照甲类结算。

  问:如果在外地确诊为新冠肺炎或者疑似新冠肺炎,会因为在外地就医降低医疗费报销比例吗?

  答:不会。对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不降低报销比例。

  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应该尽量少出门减少疫情扩散,有慢性病长期在服药的人员可以一次多配点药吗?

  答:可以。医院可以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比如我省去年出台的12种慢性病种和各市自行增加的病种,所有定点医院的单次处方用药量都可延长到12周,以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配药次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