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江两镇”示范区建设:农文旅“融”出乡村振兴新前景

2020-05-08 10:18:42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两江两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是我市乡村振兴大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市将按照“全域美丽、产业引领”的建设定位,充分发挥六石街道、湖溪镇毗邻白溪江、南江的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围绕“一核一线多点”布局,打造“悠游六石·研学小镇”“醉美湖溪·修心小镇”。按照今年的目标任务,六石白溪江农文旅集成示范区和湖溪八里湾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两个核心区块将基本成型,并完成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从而形成三条“村点出彩、沿线精美、多业融合”的精品游线。

W020200507690765384295.jpg

  六石街道:影视旅游激活乡村发展“主动脉”

  强化影视产业承接溢出效应

  “这片空地我们根据剧组要求平整过,而且一个多月前就已经播下了草籽,再过段时间,等草坪再密一些,《长歌行》剧组就要进场搭建蒙古包村落场景了。”昨日,六石街道后石影视外景拍摄基地负责人王国平告诉记者。

  后石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树林拍摄区内环境优美,生态保持完好,连片山坡地形的战壕拍摄区地域开阔,特别适合拍摄“两军”对峙、冲锋等。2017年开始,这里逐渐成为影视导演们眼中的“网红”拍摄地。仅去年一年,就接待了《可爱的中国》、《解放了》、《独臂悍将》等60多个剧组入场拍摄。昔日荒山变宝地,后石村也凭此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场地租金收入,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不止是后石,几百米外的吴良村,也依托“最美河道”白溪江打起了影视牌。吴良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内,工人们用竹子在溪边架起了一座竹楼,这是《境双城》剧组因为剧情需要而搭建布置的镜湖木屋实景。导演看中的正是白溪江原汁原味的河道和溪流。

  得益于“两江两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六石街道谋划重点打造白溪江农文旅集成示范区,后石和吴良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提升项目成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基地南侧,我们计划建造一座40米长的仿古城墙。城墙建成后,不仅可以帮助避免影视镜头穿帮,还可以为剧组取景提供新的拍摄点。”在基地现有基础上,王国平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大门及两侧进行改建和风貌提升,增加公厕,并对拍摄场景进行完善,加强拍摄保障能力,加大旅游项目引进,实现“影视+旅游”的融合发展。另一边,吴良村也对基地的拍摄场景和相关设施进行完善,提升拍摄保障能力。另外,村里还依托现有老街进行分段改造提升,挖掘吴良老街文化,引进具有东阳特色的传统商铺入驻,结合“吴良十景”修复,以及周边生态廊道、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等发展旅游产业,再现吴良繁华的商业老街。

  承接影视拍摄溢出效应,后石村一直在抢抓机遇。在去年成功创建“十美村”的基础上,去年12月,后石村成功入围2020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今年,根据后石村美丽宜居示范村规划,该村计划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资源,充分利用后石影视外景拍摄基地资源,延伸影视拓展、户外体验、教育研学等特色项目,通过打造影视主题园、现代农耕体验区、综合服务与文化休闲旅游服务区、景观农业区及滨水游乐区,积极发展民宿、休闲垂钓、农家乐等旅游服务项目,打造一站式乡村休闲体验度假村,建设成东阳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

  六石街道党工委委员应鸿轶介绍,作为“两江两镇”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核心区块,白溪江农文旅集成示范区是六石街道今年重点打造的项目区块。该区块建设范围东起吴良村,西至下汪小区,南至白溪江,北至六吴线之间的地带,区块总面积约1.12平方公里,含4村(吴良村、后石村、夏溪潭村、岩口村)3小区(方会小区、下汪小区、白塔墩小区)。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要按照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农耕文化体验地、影视外景拍摄地、乡村旅游目的地要求,充分依托白溪江良好的生态环境,吴良、后石等村的产业基础,实现环境连片打造、产业连片发展、治理连片推动。”应鸿轶表示,做活乡村旅游,必须要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整合旅游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加大旅游产品营销,推动山水田园休闲游、乡愁文化体验游、影视拍摄观光游。近期,街道方面也一直在对接“驴妈妈”等专业旅游开发团队,希望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激发六石乡村旅游新活力。

  湖溪镇:乡村文旅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打造一个“网红”节点串联全域旅游资源

  从2018年至今,湖溪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已经累计打造“十美村”12个,其中市最美村4个、3A级景区村1个、2A级景区村2个、A级景区村9个。“美丽乡村建设在湖溪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乡村环境焕然一新,但如何充分挖掘并盘活湖溪的文旅资源,将‘美丽’真正转化为‘经济’,让乡村经济能活起来,老百姓的口袋真正鼓起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湖溪镇党委书记赵军刚认为,今年我市乡村振兴大会战中提出的“两江两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正是湖溪镇破题的一个难得机遇。

  6日,是“五一”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赵军刚和湖溪镇常务副镇长蒋红翔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访客。这些访客,来自上海乡伴文旅集团。这是一家专业从事乡村文旅投资运营的服务企业,它是湖溪镇想要破解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瓶颈的破题之选。

  访客中带队的是乡伴文旅浙江分公司的负责人周立军。他们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对湖溪全域的文旅产业进行摸底,另一方面是希望寻找一个适合的村落或者景观节点,通过设计、改造和运营,打造一个“网红”文旅项目,从而带动整个湖溪文旅产业的协同发展。

  考察组从镇区老酒厂出发,沿着南江一路溯源。在八里湾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区块,赵军刚隔着一条南江,指着对岸热火朝天的工地说:“依托南江的水域资源,我们计划在八里湾村上田自然村打造上田影视综合体项目,目前稻鳖共生已投入使用,待完成形象提升后工程即可竣工,对面在建的木结构建筑是土灶廊,已完成土建主体,预计今年端午节期间就可以投入使用;旁边的这片树林是原始森林影视外景基地,树木种植也已经基本完成,影视剧组对接好就能布景拍摄。”

  事实上,在“两江两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中,除八里湾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这一核心区块外,湖溪镇还将重点打造南江山水风光休闲带、天宝文化生态园项目、影视外景拍摄基地项目、象田农业综合体、智慧社区(数字农村)建设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在天宝文化生态园项目区块,天宝寺大雄宝殿已结顶,其余各殿土建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园林景观及水系建设。考察组走进刚刚装修完成的客房内部,发现内部的装修处处体现了禅意,却又透过极简设计,凸显了极具诗意的美感。该项目是湖溪镇“一核三线”旅游发展布局的核心项目,位于湖溪镇木坑坞,以天宝禅寺为依托,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是集禅修、养老、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项目分核心区和外围配套区,其中核心区包括禅修中心、礼佛中心、培训中心、养老中心四大区块,建设时限为2017-2020年。

  一路上,考察组走走停停,不时拍几张照,问几个问题。在南江板块,周立军看到了一片上个世纪70年代修建南江水库时建造的工棚,由于时代久远,很多都已经荒废闲置,但他却眼前一亮。这片荒废的工棚占地面积不算小,地理位置也不错,面朝南江,毗邻黄藤岩和南江水库,通过资源的整合,完全可以打造一个具有乡村味道的中高端民宿休闲区域。

  考察接近尾声,湖溪全域旅游发展的脚步又将迈开大步。赵军刚说,今年,湖溪镇将抢抓机遇,精准发力,紧盯“两江两镇”全域美丽、产业引领示范区创建的目标,围绕“醉美湖溪·修心小镇”的定位,进一步提升颜值,进一步挖掘文化,进一步培植产业,合力打造美丽湖溪。

  记者手记:乡村文旅产业建设应纳入市场思维

  近年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这两年,我市每年都评出60个“十美村”。数百个村庄在这些评比中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家”变干净漂亮了,自然希望有客人来玩。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何将乡村美丽转化为乡村经济,成为了基层干部们最关注的问题。

  不久前,我市举行了“五大会战”誓师大会,其中乡村振兴大会战将“两江两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纳入核心工作范畴。湖溪镇和六石街道作为首批创建示范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两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成绩优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两地地缘及自然资源优势明显:湖溪镇毗邻横店,承接横店影视旅游溢出效应,又坐拥南江,串起了南江水库、黄藤岩景区、天宝禅寺、石洞书院、马上桥花厅等一系列自然人文资源;六石街道,离城区不过十余公里,拥有“最美河道”白溪江,文旅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张麻车、北后周、下石塘旅游业崭露头角。

  两地对于文旅项目的打造确实花了不少心思。在两天的采访中,记者看了很多在建项目,从一名普通的市民角度看,不少项目让人心动。比如,湖溪镇八里湾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中的土灶廊,建成后,游客可以一边欣赏南江美景,一边自己动手用农家土灶做一顿美餐,孩子们可以在戏水区戏水,正契合了时下最火的野餐热;六石街道的后石村,打造的新八景不仅颜值高,可玩性也很强,白溪江边的外滩公园适合漫步自拍,一米菜园可以让游客享受带着孩子在田间劳作的乐趣,钓鱼台则是钓鱼爱好者的乐土……

  值得注意的是,在项目建设中,无论是湖溪镇还是六石街道,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和第三方运营团队的对接。对于文旅产业来说,如何让这些文旅项目获得市场的认可?比较适宜的办法应该是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引入市场思维,用最敏锐的市场触觉去设计、经营适应市场需求的文旅项目。事实上,不论是湖溪镇还是六石街道,都不缺旅游资源,但缺一个“爆点”,即“网红”节点。通过这个节点的引爆,可以直接串联带动整条线路的协同发展,这是项目建设之外文旅产业发展应该关注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何解?相信市场会给出对应的答案。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