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互联网+”提高项目审核效率 财政审核助推“五大会战”

2020-05-09 14:46:03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王彬

  近日,2020年东阳市财政审核助推“五大会战”工作会议在市财政局召开,会议总结过去一年财政项目审核取得的成绩,按“五大会战”的任务要求对新一年的财政审核工作提出了目标,并对在2019年度财政项目预算审核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市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以强化预算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目标,全面把握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新要求,积极探索财政项目审核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深入推进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审核机制、创新审核管理模式等工作。

  为加快推进财政项目审核信息化建设,深化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核领域“放管服”改革,该中心创新实施“互联网+财政审核”新模式,现已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核网上申报、在线提交、在线查询、在线审批、无信息价材料价格库等功能,做到项目单位“一次不用跑”就能轻松掌握项目审核信息,有效提高了项目审核效率。目前,单个项目平均审核时间缩短了20%,有力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

  市财政局还积极引进社会中介机构力量参与项目审核工作,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10家技术力量强、信誉好、业务水平高的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审核,与市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自审相结合实现了有益互补,有效缓解审核中心自审力量不足的情况。近三年,委托中介机构完成项目审核2475个,审核金额129.02亿元,核减金额5.69亿元。

  该局积极创新中介机构考评管理模式,结合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实际情况,打造一套以日常考评为基础,注重项目审核跟踪管理;以项目抽查考评为重点,狠抓中介审核质量;以设计合理化建议为支撑,突出中介业务能力;以中介内部管理为抓手,提升中介管理水平的“四位一体”考评体系。通过对中介机构进行量化考核,明确考核排名与奖励、项目安排相挂钩,形成质量优先的工作导向,对中介机构项目参与项目审核形成了强大的约束力。

  2019年,我市共计完成各类审核项目820个,累计送审金额142.36亿元,审定金额134.78亿元,核减金额7.57亿元 。其中包括:投资6.36亿元的东阳市高铁新城农房改造集聚安置区(一期)、投资4.4亿元的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投资4.6亿元的东阳市重要县道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7亿元的东阳市横店镇第四初级中学新建项目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的审核,各项审核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发挥了财政审核在现代预算管理中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