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超百家 市场监管部门“三精准”指导护航

2020-05-09 17:21:50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陈敏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企想投产口罩的话有哪些要求?执行标准有哪些?”近期,市市场监管局质标科工作人员多次接到这样的咨询,他们每次都会及时进行线上回复。这也是该局“三精准”之“精准服务”护航防疫企业有序投产的一个生动写照。

  疫情暴发初期,防疫物资供不应求。为保障防疫物资有序供应,市市场监管局以精准部署、精准施策、精准服务为要则,通过前往口罩、熔喷布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助推口罩、熔喷布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有序开展生产。

  为精准服务企业,该局成立了口罩与熔喷布企业护航工作专班。该专班通过在市场准入系统搜索“口罩”“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等经营范围登记信息,初步确定全市有208家口罩生产企业、89家熔喷布生产企业名单。紧接着,该局按照区域分工,安排各市场监管所(分局)“一对一”对搜索出的企业名单进行地毯式摸排。

  “通过系统搜索关键词,搜出来的很多企业只是经营范围有口罩或熔喷布生产,但其实这些企业并没有生产防疫物资,所以需要我们去实地排摸。”该局质标科相关负责人说,在排摸过程中,该局充分发挥数字化监管手段,通过定制工作二维码,该局工作人员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实现排摸数据的即时在线填报、在线反馈等。

  截至目前,全市有109家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其中口罩生产企业99家(11家未正式投产),熔喷布生产企业9家,防护服生产企业1家。

  摸清了底数,才能精准施策。针对这109家企业,该局建立了“一对一”监管指导帮扶工作制度,对其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指导和监管。与此同时,为把好产品质量关,该局与全市口罩、熔喷布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对产品进行执法抽检。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口罩等防疫用品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对口罩的质量、标准、出口认证等相关要求以及医用口罩审批流程和生产条件等进行讲解。同时,该局还派出业务工作指导组,对有相关需求的企业提供上门业务指导。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