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有颜值有气质修心小镇 湖溪镇大力推进旅游风情小镇建设

2020-05-11 10:17:50 来源:东阳日报 郭军新

  “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这里刚建成一个大型水上乐园,所以,我们全家人都赶到这里来放松一下。”日前,来自城区的李先生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到湖溪镇南江村水上乐园游玩。据南江村党支部书记吕中明介绍,南江村水上乐园共投资100多万元,刚好赶在五一节前夕对外开放。

  南江村段建设大型水上乐园,是湖溪镇倾力打造风情旅游小镇“一核三线”的一个节点。自2017年湖溪镇列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以来,该镇围绕“醉美湖溪、修心小镇”这一主题,积极谋划,集中发力,全力推进风情小镇建设。

  注重外塑“颜值”

  湖溪镇为了打造具有高“颜值”的风情小镇,邀请专业策划团队精心设计,围绕“山水湖溪,幸福小镇”的形象定位,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经过环境整治、秩序管理、景观节点建设等持续推进镇区的风貌提升,新建一批街心公园、景观节点和停车场,新增一批绿地,集镇环境变化如同凤凰涅槃。特别是投入资金1300万元的镇西村南湖路建设,经过建筑风貌改造、重要节点景观打造等,古村风貌呼之欲出,成为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中的一抹亮色。

  湖溪,“潴而为湖,流则为溪”。南江穿湖溪村而过,当地利用水流落差在湖溪村段打造烟波湖。另外,湖溪镇风情小镇创建与景区村、十美村创建相结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南江山水生态线、镇北田园观光线、镇中特色文化线等三条精品线。黄藤岩景区开发攀岩、探险等户外项目;南江村段建设亲水娱乐旅游项目;上田村段开发水上影视拍摄项目。湖溪镇段12公里长的南江,打造成一条集攀岩探险、绿道骑行、亲水娱乐的诗画山水线和生态旅游长廊。在镇北田园观光线上,把象田、石洞书院、九石洞风景区串点成线,开发空中栈道、人行景观桥等景观。各村借十美村创建的“东风”,走上转型升级道路,变身美丽景区。目前,该镇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东阳市十美村12个;拥有3A级景区村一个,2A级景区2个,A级景区村9个。今年争取创建3A级、2A级景区村各两个。

  培育内在“气质”

  湖溪镇在创建中,既外塑“颜值”,又注重“气质”,做到内外兼修,使小镇更具风情魅力。湖溪镇是中国民间文化之乡,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文化特色鲜明,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如国保马上桥花厅、市保石洞书院、国家级非遗东阳酒厂、东阳现代木雕发源地、浙中名刹天宝禅寺等。

  湖溪镇在“修心小镇”打造过程中特别注重对当地历史遗迹和风土人情等人文元素的挖掘,并在历史文化中汲取灵感,打造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风情小镇。该镇建设了木雕文化和酒文化展示馆,开发石洞书院传统文化研学基地等项目,特别是在镇中特色文化线的打造中,该镇实施以投资额高达18亿元、占地3000亩的天宝生态文化园建设为核心,串接起镇西村古民居村落、木雕文化展示馆等重要节点。

  目前,镇西村古民居修复、酒文化展示馆建设已经完成,天宝生态文化园的区块建设基本完成,禅修中心也正在启动建设,镇中特色文化线已初步形成古民居观光、民俗文化博览、佛教禅修等特色旅游品牌。内在气质提升,也为湖溪镇风情旅游小镇创建中一张靓丽名片,让游客在特色文化线观光时,能够领略到古建之美、禅修之静、风景之悠。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