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加油有无“猫腻” 数据给出答案 相关部门把实验室搬进加油站解疑

2020-05-11 14:24:27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于军翔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质检所、吴宁分局工作人员在城区城南西路的交通石化加油站举办科普活动,就市民投诉较多的加油时“猫腻”问题,以实验检测的方式给出客观真实的答案。

  前段时间,吴宁分局接到市民陆女士对城区某加油站的投诉,称自己容量76升的私家车油箱中居然加入了86升汽油,怀疑加油站存在“猫腻”。工作人员调查后解释:其实,汽车说明书上的额定容量指的是油箱的安全容量,而不是最大容量。根据国家有关油箱安全标准的规定,油箱的额定容积不得大于总容积的95%,再加上油箱至加油口的管道容积,差异会更大。有些细心的车主会发现,如果把汽车油箱加满,往往跑了很长路程油表才会动。对工作人员给出的这一答复,陆女士表示接受。

  像这样的投诉并非个例。据该局不完全统计,去年有4起,今年1至4月份有5起,投诉内容基本是市民怀疑加油时扣动油枪是否在偷油、加油机是否可以自行修改计量方式、汽油中是否掺水等。

  “群众关切在哪里,我们的科普就在哪里。举办此次活动,一方面是以实验的方式为群众释疑,另一方面也让群众直观了解我局的监管工作日常。”吴宁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目前有加油站点65个,加油枪834把。燃油加油机属于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根据规定,该局质检中心会对加油枪实施半年一次的免费检定,检定合格的加油枪都会在加油机上粘贴检定合格标志,并标注有效日期。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所有加油站的加油机全部都启动了计量防作弊功能,只要出现加油异常,即误差超过千分之六,累计加油五次就会被自动锁机,需pos机和解锁卡同时使用才能解锁,且在加油机的三个关键部位都加装了铅封,防止被人动手脚。目前,我市加油机检定结果均为合格。

  在实验环节,工作人员以实验的方式一一打破了“加油机显示屏上的加油量往往大于实际加到油箱里的油”“以升为计量单位加的油会比相同金额加的油更多”“频繁跳枪是加油站在‘偷油’”等传言。据实验数据显示,这3个实验结果均处在国家标准《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规定的最大允许误差之内。经实验,科普活动所在的加油站没有销售劣质汽油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