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第二实验小学大力推崇“书法进校园” 校长希望学生能从静心书法向静心学习迈进

2020-05-11 14:28:38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黄兆年 卢双

  日前,金华市第八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公布,市第二实验小学榜上有名,荣获“书法特色学校”美誉。

  “各级领导重视,师生全员参与,队伍建设有活力……第二实验小学的书法教育有亮点,有特色。”评估组专家的点评深深印在校长吴晓宏的脑海中。

  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以全面发展为圆心,以个性成长为半径,画好自己的圆”的“圆文化”教育理念,将书法特色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理念的拓展和延伸。“同时,学校希望以本次评比为契机,推动书法特色教育再上新台阶,倒逼全员参与、比学赶超氛围的形成。”吴晓宏说。

  艺术门类众多,为何推崇书法?吴晓宏答道:一是有根基——学校书法教育盛名已久,多次斩获浙江省、金华市书法比赛一等奖,且负责学校书法教育的副校长吴宏杰十年来潜心研究书法,能很好地发挥名师引领作用;二是有意义——书法可以静心,学校希望学生能从静心书法朝着静心学习迈进……

  全员参与人人学书法人人爱书法

  如何形成“人人学书法,人人爱书法”氛围?该校首先从制度“护航”出发。自2018年以来,第二实验小学紧抓顶层设计和全案规划,研究制定了《书法特色学校建设三年规划》《学校书法特色创建实施方案》《书法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同时明确“落地”措施,开设语文写字指导课、校本书法指导课、社团书法拓展课、“互联网+”书法同步课、节日书写活动课。

  “‘五课’实现所有学生在每个阶段、每个年级,定时、定量接受书法教育,全方位培养学生书法兴趣。”吴宏杰清楚地记得,前些年学生上交的作业本常有字迹潦草、随意涂改的现象,“随着‘五课’的持续深入,这种现象正在逐渐消失。”

  此外,第二实验小学还充分利用周一夜学时间,推进全体教师书法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每周一晚,吴宏杰走上讲台范写,台下教师跟写。“我们要求老师现场完成,当场批改,确保问题不‘过夜’,及时巩固。”吴晓宏说。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将书法纳入评价体系,以“人人查,时时评”为原则,对师生进行分类评价;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书法特色活动,为师生搭建展现自我的精彩舞台,推动书法教育特色形成,检阅书法教学成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 “头雁”领飞带动“群雁”齐飞

  前些年,学校成立了以吴宏杰为“头雁”的“邻+”书法工作室。“希望通过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做好‘传帮带’。”吴晓宏说。

  目前,工作室吸纳了10余名教师。在书法专业培养上,学校鼓励教师“走出去”,名师“请进来”。

  每年,吴宏杰总会挑休息时间赶赴中国美院、浙师大等学校“取经”,参加书法培训,以此弥补学校教师艺术教育经验之不足。

  2019年,该校教师徐丽珍前往义乌田心小学,学习书法特色经验。在那里,她被“人人会写软笔字”的氛围所惊叹。“田心小学还划出专门的场地,用以教师书法作品展示,以此增强教师荣誉感。”回校后,她将所见所学的先进经验归纳总结上交,供学校参考借鉴。

  据悉,今年,学校将建设智慧书法教室提上日程,为书法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据吴晓宏介绍,该教室可实现学生临摹与教师指导之间的实时互动,能够直观展示书法教学成果,提高师生互动效率。

  城乡学校手牵手 同上“书法课” 

  “横要往上斜,撇要‘潇洒’点,捺要顿一下,再‘拉出来’……”7日下午4点,学校录播教室内,“互联网+”书法同步课堂准时开课,第二实验小学和佐村中小学两所学校共计40名学生手提毛笔,听着教师杜春讲解写好“天”字的要领。

  “毛刮顺,墨蘸匀,同学们开始自己练习。”说完,杜春走下讲台,来到学生身边手把手指导。

  据悉,自两校结对以来,第二实验小学将书法之风吹进佐村中小学。去年5月中旬,吴宏杰驱车前往佐村中小学,送去毛笔、毛毡、宣纸等书法必备品。自此,两校“同上一堂书法课”拉开帷幕。

  线上,两校依托互联网,开设同步课堂,共享书法优质资源,拓宽书法教学的维度和广度;线下,“邻+”工作室老师定期赶赴佐村,实地辅导学生练习软笔书法。截至目前,“邻+”工作室已输送了20余节线上课程、5节线下实地指导交流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