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串数字背后的“云上故事”

2020-05-11 14:32:14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黄兆年

  延迟开园期间,虽然线下教育教学按下“暂停键”,但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用爱心和行动,践行着“心中有孩子”的教育初心。

  让孩子“宅”家既待得牢,又过得有意义的秘诀是什么?对于实验幼儿园来说,就是一连串数字——

  7期园长视频、29期线上加油站、143期灵动故事屋;264次线上教研、1292篇学习感悟、8091篇故事打卡……一串串数字揭秘了疫情期间,实验幼儿园主题活动、线上教研背后的诸多故事。

  园长化身“主播” 带头做心中装着孩子的教师

  1月27日,年初三,实验幼儿园园长沈群英早早地来到园区,筹备“园长视频”拍摄工作。“小朋友们,新年好。今年春节不能出门,怎么办呢?园长老师给你们几个小建议……”镜头前,沈群英化身“主播”,面带笑容向孩子们传递了居家劳动、正确防疫等小贴士。

  截至目前,“园长视频”共播出7期。“从主题策划、素材收集、视频录制再到剪辑成片,需要花费一个礼拜的时间。”沈群英说。

  为了让视频内容时刻“保鲜”,每一期“园长视频”主题不尽相同,其中囊括了游戏、劳动、阅读等多个方面。同时,这些活动频频得到家长点赞,他们感叹“园长老师真有‘魔力’”——原来,有的孩子开始争抢着扫地、叠被子、整理家务,也有的每天坚持阅读、运动……

  此外,“园长视频”一经推出广受好评:天目新闻客户端、浙江教育报、金华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纷纷转载,“园长老师说”的做法在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

  在特殊的假期里,实验幼儿园成立了战“疫”行动组,线上推送各类栏目内容。因职责不同,行动组又细化为素材组、文字组、编辑组,各小组合理分配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到人。

  为了让孩子们对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有更直观的体验,编辑组成员潘敏慧常常会提出“两问”——排版是否精美?图文比例是否合理?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她会将图片替换成动图,让内容“活起来”。

  “微信公众号编辑算不上技术活,但绝对是一件细活。”潘敏慧有一股子韧劲,大到模板选择,小到文字间距调整,只要能让内容更精美,她愿意一遍遍修改。

  人人都是“故事大王” 为假期生活注入新鲜活力

  除了“园长视频”,实验幼儿园还想出其他妙招,加强家园、亲子互动,让孩子“说出来”“动起来”。

  “最新一期灵动故事屋开播啦……”每天,沈群英都会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最新一期灵动故事屋转发在朋友圈,提醒家长和孩子准时进行亲子阅读。

  打造一个专门听故事的地方,为“宅”家的孩子提供精神食粮——这是灵动故事屋开设的初衷,很简单也很纯粹。

  开栏初期,该园广发“征集令”,让小小“故事大王”出面讲故事。“故事‘读进去’的同时,我们鼓励让每位孩子勇敢地‘说出来’。”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蔡曼倩说。

  实验幼儿园东景园区中一班小朋友陈博文平时就酷爱阅读。假期期间,读着灵动故事屋里同学们的故事,他也来了兴致。

  在妈妈的帮助下,他一边找插画,一边配音。很快,故事《鲁班学艺》“出炉”,并发在灵动故事屋第101期。从这之后,陈博文讲故事的热情愈发高涨,甚至将故事上传到喜马拉雅FM(音频分享平台)。自3月6日至今,他已累计录制33个故事。

  记者获悉,该园还推出了“线上加油站”,开设科学知识小课堂、亲子运动、音乐游戏、科学实验、艺术创想等模块,让孩子“脑洞大开”并动手创作,为假期生活注入新鲜活力。

  “停课不停研” 线上教研为教师“充电”

  “按照惯例,教研一般在开园后进行。受疫情影响,园区将教研重心从线下‘搬’到线上,构建全方位的一体化教研体系,实现日日要打卡,周周有任务,人人写感悟,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疫情期间,实验幼儿园“停课不停研”,线上教研同样精彩。

  为期一个多月的线上教研,该园小班部部长蒋倩倩罗列出了每周的详细教研计划。“教学讲究循序渐进,教研亦是如此。”据蒋倩倩介绍,小班组教研主题围绕绘本展开,首先让老师寻找合适的绘本,进而集中研讨、拟定教案,最终进行说课,查漏补缺。

  身为二胎妈妈,蒋倩倩没落下一场网络教研活动。每天,等孩子入睡,她赶紧拿出电脑,指导老师提升教案质量。

  “大家一起忙碌的无数个夜晚,从一稿改到四稿……那段时间虽然很忙,却过得很充实。”蒋倩倩感慨,看到老师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着,心里由衷高兴。

  潘敏慧是实验幼儿园东景园区的一名新教师。“年轻教师有理想,有激情,但缺乏历练。”沈群英说,为此,园区给包括潘敏慧在内的所有老师“压担子”,推出课程审议、绘本教研、线上学习等一系列网络教研活动。

  “以前,撰写教案常常拎不到重点,容易‘泛泛而谈’,现在,这个现象正在慢慢改进。”潘敏慧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发现了变化。

  1292篇学习感悟,记录了全园教师一个月来的教研足迹,也见证着她们的成长……

  复园工作细致入微 “实幼做法”获周边县市同行点赞

  今日是我市幼儿园开园的日子。为了这一天,实验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一个月前便开始细致谋划。

  “复园工作要考虑的方面多,压力也更大。”沈群英说,园区单复学演练就举行了三次,第一次为部分教师演练,第二次为全园教师演练,第三次邀请吴宁片区30多所幼儿园园长现场观摩。

  据了解,实验幼儿园复学工作的细致还体现在方方面面,如幼儿就餐隔板选择上,该园采用透明的亚克力板,最大程度保证幼儿之间的互动;按班级采购了一米拉环,孩子握着把手,自觉保持一米距离有序离园;各班教室取水处贴上小脚丫图案,引导学生打水时保持间距……

  凭借细致入微,有关复园的“实幼做法”受到周边县市幼儿园的认可,磐安幼儿园便是其中一所。“孩子餐桌上的透明隔板好看又实用。”“孩子手上的拉环很好地解决了幼儿离园一米距离问题,我们可以参考借鉴。”该园园长第一时间来到实验幼儿园“取经”。此外,还有其他地区的园长们也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沈群英咨询复园的种种细节……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