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特殊时期, “游”点不一样

2020-05-12 14:53:19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杜倩倩

29331589219499818.jpg

  在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比起往年人山人海的场景,今年各大景区里显得更加整洁有序。有的人选择宅家,有的人选择近郊、省内出游,旅行社也根据实际情况对旅游产品进行了调整,景区更是相比以往做了更加充足的准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行业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变化。

  旅游产品降价 预售市场暖流正在回归

  调整旅游产品、改变营销方式、创新防疫举措……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到来之前,我市各大旅游企业早已在寻求探索更好的发展空间。

40891589219500490.jpg

  “景区推出了许多门票减免优惠政策,更多市民选择自驾出行,今年‘五一’期间的组团游非常少。”市中青旅行社业务经理陈安群说,自驾游是近年来旅游业的一个趋势,如今更是成为了不少年轻人出游的首选,在景区门票费用减免和自驾游火热的当下,组团游产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比以往有所下降,这也使得旅行社在产品打造方面必须作出改变。

  陈安群介绍,现在时下热门的旅游产品大多在往“民宿+休闲”套餐转变,这类产品其实是游客自驾出行的配套旅游产品,把民宿和景区周边的一些体验项目结合起来,组成一个套餐进行打包销售。这些体验项目大多以户外活动为主,游客的自主性很强,在过去的“五一”假期里,这些产品取得了一定的市场。

  除了销售“民宿+休闲”套餐产品外,不少旅行社还推出了预售产品。“海南、丽江这些地方一直都是旅游热门地,现在预售的都是下半年组团出游的。”陈安群说,现在的预售价格相比以往实惠很多,已经有不少市民前往咨询了解。

  防疫措施创新有力 乡村旅游魅力不减

  作为我市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横店影视城今年“五一”期间已开放了7个景区。为了给游客提供安全、有序、舒适的游玩体验,横店影视城结合自身实际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如设置预检通道、为游客提供个人专属健康手环、增加应急服务点、增设手部消毒区、关闭室内游玩项目等,其中不乏许多创新措施,为的就是让游客安心畅游。

7261589219500318.jpg

  近年来,有着“影视梦工厂”之称的横店影视城,利用其影视“元素”和“功能”,不断丰富延伸多元化的业态,旅游产品也不断丰富。横店影视城相关负责人说,在横店,游客将不再只是泛泛的“游客”,而是具象化的标签人群,身份可以是“母亲”“情侣”“同学”……他们能在横店完成“团建”“研学”“同学会”等定制化的影视特色之旅。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年“五一”期间的旅游市场表现给了从业者极大信心,影视IP或将成为助推横店文旅产业回暖的一把“利器”。

  湖溪镇象田自然村是我市第一批走红的乡村旅游“网红”景点,经过多年经营,已成为了以“春赏菜花、夏赏荷花、秋赏葵花、冬赏雪景”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基地。郭宅一村党支部副书记、象田自然村负责人郭茂兴介绍,今年“五一”村里没有特地举办大型活动,但依旧有不少来自杭州、义乌等地的客人慕名前来。他在与客人的交谈中了解到,大多游客都是在网上看到了相关信息,觉得象田空气好、环境好,所以自驾前来体验。

  “下半年我们打算办户外音乐节,其他多个活动方案和筹备工作也都在进行中。”郭茂兴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类活动也将陆续开展起来,象田作为我市乡村游的金名片,会更加致力于推陈出新,主动做好迎接各方游客到来的准备。

  出门旅行或家庭聚会 小长假旅途“不长”

  “去年劳动节假期和家人一起去了广州三日游,玩得很开心。回来之后,我妈妈一直念叨着今年有机会还要去。”家住朝阳社区的市民蔡女士说,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出于安全考虑,家人一致同意取消了每年5月的固定家庭旅行计划。今年的“五一”假期,他们选择一家子人一起在院子里烧烤。

 

41631589219499615.jpg

 蔡女士说,家庭旅行惯例由来已久,“因为5月有个母亲节,晚辈们趁着这个机会,带上‘妈妈们’出门短期旅行一次,到处走走品尝各地美食,丰富长辈们的退休时光。”今年没能成行,虽然有些遗憾,但大家并没有因此而扫兴。问及今后的出游打算,蔡女士直言,疫情总会过去,旅游是放松身心、促进家人之间情感很好的方式,他们已经决定,来年5月要去湖南长沙逛一逛。

  和蔡女士一家选择宅家“家庭小聚”不同,卢先生和朋友们选择了去绍兴一日游。“早就听说绍兴安昌古镇值得一去,在网上关注到了可以预约游玩的消息后,我马上和朋友决定自驾出游。”卢先生说,5月2日早上8点,他和朋友一行4人从东阳出发,行车两个半小时后到达了安昌古镇,在体温监测和出示健康码后进入了古镇。那里小桥流水,景色宜人,古韵十足,卢先生和朋友拍了不少照片留念。

  卢先生说,出游目的地选在绍兴,是因为距离不远,自驾很方便。“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和朋友轮流开车不会感到疲惫,自驾出行还能减少路途中和外界不必要的接触。尽管此番出游可以说是‘说走就走’,但安昌古镇景区里完善的旅游设施并没有让我们遇到什么难题。购买门票需要预约,景区内部因为实施限流并没有拥挤的人流,游玩起来也相对放心。”

  5月2日下午,7名年轻姑娘身穿一身复古装扮出现在横店影视城梦外滩景区,她们这是在为拍摄闺蜜照“凹造型”。在复古风十足的景区街道,还有造型别致的绿皮电车前,都有姑娘们的身影。“我们姐妹七人一直在东阳工作生活,知道梦外滩开业有一段时间了,但这是第一次到这个景区游玩。”活动组织者之一包女士说,她和姐妹们在假期前就约好了要一起穿花衬衫,到梦外滩拍摄写真。“这次的活动很成功,照片效果大家也都很满意,以后大家可能会更多地选择东阳本地景区游玩,致力于发现更多的身边美景,给自己的生活一点仪式感,记录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穿越千年的爱恋 横店再现秦汉婚礼

60571589219497974.jpg

  上周末,在横店圆明新园·春苑景区,不少游客举家出游,许多游客因为“母亲”这个相同的身份会聚横店。原来,横店影视城联合数家旅行社推出了“感恩母亲节·幸福欢乐游”活动,还以“我为爸妈办婚礼”为主题,推出秦汉周制婚礼体验。

1441589219497990.jpg

  活动当天的秦王宫景区,伴着庄重悠扬的旋律,盛大的“迎亲仪仗”列队开道,父母们身穿周制汉服,从中宫门款款而来,在司仪的指引下体验“三揖三让”“沃盥之礼”“共牢合卺”“解缨结发”“执手盟誓”“再写婚书”等传统仪式,最终在“秦王”的见证下,许下“此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

  “为父母补办一场‘穿越时空的婚礼’,留下他们携手并行时刻,这就是活动的意义所在。”横店影视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婚礼仪式结束后,来自杭州的姚女士非常激动:“在这样恢弘的宫殿里举办一场盛世婚礼,接受来自五湖四海的祝福,这是我对婚礼的完美梦想,现在实现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