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即将到来,你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2020-05-15 15:47:13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叶川

  今年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家医,同心抗疫”。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局了解到,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活动正在进行中,努力把家庭医生日常诊疗、健康管理等服务融入每个家庭,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

  家庭医生组团式服务暖人心

  “翁阿婆,我把你的药送来了,最近身体怎么样?”“身体还不错,谢谢厉医生!”近日,横店镇荆溪社区文南小区翁圆香老人看见自己的家庭医生厉雪飞上门随访,笑得合不拢嘴。原来,翁阿婆年事已高,腿脚不方便,她的儿女又不在身边,厉雪飞就成了她的“私人医生”,定期给她送医送药。

  厉雪飞是横店镇龙山凤家庭医生团队队长,该团队共有主治医生2名、执业医师1名、护师2名。近年来,该团队的总签约率、重点人群签约率都位列市级前茅。自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在厉雪飞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定期深入社区、家庭,为签约居民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随访,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该社区慢性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率、血压控制率以及慢阻肺病人的急性发作次数都有很好改观。因为签约团队“用心”,签约居民“欢心”,厉雪飞所在的横店镇龙山凤家庭医生团队被评为“2020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签约团队”。

  签约时间6月30日截止

  13日,吴大爷来到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樟村服务站,找陈兴彪医生看病,并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吴大爷说:“我签约家庭医生好几年了,家庭医生就像我的朋友,时常来家里给我量血压、测血糖,给我饮食上的指导。所以今年我又来签约了。”

  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陈丽萍说,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后,相当于交了一位医生朋友,可以得到“多、快、好、省”的签约服务,即更多的药品服务、快速转诊和快速的专科服务、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让签约居民省时省费用。签约后在签约医生所在的基层医疗机构还可享受相应的签约医保优惠报销政策,门诊一般诊疗费减半收取,签约或选定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慢性病种门诊提高5个百分点。签约或选定山区基层卫生院就医的,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慢性病种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签约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起付标准下降200元。

  市卫健局公共卫生科科长鲁世俊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已逐渐成为保障居民健康的重要服务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家庭医生的签约时间为1月1日至6月30日,目前我市已有23.7万人拥有了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市卫健局将进一步健全签约服务考核激励机制,签约服务考核以签约数量、服务质量、履约率、续约率、签约居民满意度和团队成员满意度为核心指标,了解签约服务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切实补足短板,推动签约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均衡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