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最多访一次”出实效 画水镇周三集中坐岗接访

2020-05-15 16:15:33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虞毓涵

  近日,画水镇画溪一村村民王某在承诺息访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王某家的老房子2016年被鉴定为D级危房,2017年村两委为其安排了宅基地块,但因为村镇规划等因素,建房审批手续一直没有批下来。为此,王某曾先后4次上访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希望解决该问题。自4月初画水镇“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镇村两级干部对王某的信访问题非常重视,画水镇人大副主席任大新利用周三信访接待日主动约谈了王某,并联合国土所、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村干部现场集中解答其信访问题。根据各部门汇总的信息,王某了解到,自家的屋基资料已上交国土部门进行报批,等定位、丈量后就可以开建了。对这样的问题处理结果,王某表示很满意。

  据了解,“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画水镇紧紧围绕“降总量,治非访,保稳定,促和谐”的目标,扎实推进“最多访一次”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全镇“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动员会,制定方案和实施办法。全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共排查出112件矛盾纠纷。对此,画水镇通过“三五七”信访工作法,以“沉下去”工作机制暨周三集中坐岗制为抓手,实现力量、责任、处置“三个下沉”,以解决画水“信访矛盾问题突出”这一顽疾。

  周三集中坐岗制是指以自然村为单位,74个自然村各成立一个民情民访接待室,安排班子成员、联村干部、民警、村干部、网格员、“老娘舅”等坐班坐岗,负责接待受理,全面实行信访举报全天接访、定期办结、及时反馈等六项服务承诺制度。同时,画水镇还成立了纪委督查工作小组,每周三督查小组到各村检查镇村干部参与坐岗情况和信访矛盾化解情况,对“周三集中坐岗”这项工作进行“菜单式”考核。

  4月以来,画水镇共开展4次集中坐岗接访,镇村干部参与接访1068人次,其中镇干部226人次,接访群众146批次、246人,现场解决问题68批次101人。对未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严格执行“三五七”信访工作法,确保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该镇受理初信初访共9件,已办结8件,化解率89%;积案21件,已化解12件,化解率58%。同时,化解一批疑难信访,共5件,均已签订息访承诺书。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