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财政+金融”推动影视产业发展 精准帮扶 “输血”变“造血”

2020-05-18 16:11:57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陈洪升 徐晓丽

  “最近,我们拿到了1500万元的政府投资资金,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将把这笔钱用到影视剧拍摄中,提升剧组的效率。”近日,云端传媒CEO、电视剧《步云衢》负责人曹放开心地说。

  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横店拥有全国首个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每年这里都会生产出许多影视作品。为支持横店影视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创新“财政+金融”模式,积极帮助影视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扶持优质影视项目发展,精准帮扶影视企业转型升级。

  “财政+金融”推动影视产业发展

  影视行业资金需求大,影视剧项目一直存在“融资难”问题。今年2月,市政府利用国资平台成立影视行业服务平台公司,由市财政出资6000万元设立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引入4000万元民营资本,采取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结合的模式,帮助解决影视剧项目资金问题。同时,聘请专业团队运营,融入影视行业产业链,在提供精准服务的同时,有效保障资金安全。

  《步云衢》是聚文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曹放说:“好的影视作品往往拍摄周期长,因此影视公司资金压力较大。政府投资资金减轻了我们不少资金压力。”

  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主要面向业内头部影视公司以及四大视频网站定制的优质影视剧项目,资金利用有较强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未来应收款的回笼也有保障。

  精准帮扶影视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由市财政出资运营的东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唐德影视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此举将解决唐德影视的资金困难,助力影视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唐德影视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东阳本地成长起来的知名民营影视上市公司。2018年以来,受监管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影视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企业经营情况持续走低。为积极响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扶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要求,市财政积极研究帮扶方案,通过政府控股平台出资收购该企业的控股权,推动该企业转型升级。唐德影视作为影视行业的龙头企业,重组后可迅速恢复影视产品的拍摄、制作、发行等业务,激活其他影视公司复工复产的积极性,加快影视行业复苏。

  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收购控股权后,解决了唐德影视的资金问题,今后将转变企业经营模式,让影视作品走品质路线,在传统影视剧业务基础上,更加注重影视制作技术革新,并通过资本运作吸引优秀影视企业合作,进而推动企业发展。

  助力影视文化产业化经营

  为积极推进“文化浙江”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进一步发展东阳影视文化产业,市政府和上海复星集团已签订框架协议,接下来,将共同发起设立15亿元影视文化产业基金。

  该基金将致力于助力浙江影视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围绕浙江影视文化资源,发挥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聚焦国内头部影视团队,聚焦精品力作与影视科技,聚焦影视产业工业化建设,助力浙江从影视大省向影视强省迈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