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17年来,他与野风药业合作,以创新为引领——在沪教授助家乡药企跃居全球之最

2020-05-19 11:11:06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编者按:东阳在外乡贤众多,他们有着丰富的人脉资源和深广的视野见识,也有着深深的家乡情结,为助推家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市正处于“五个关键时期”,正在开展“五大会战”,更需要聚内外东阳人之力,汇内外东阳人之智,弘扬“勤勇韧能义”特质,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本报今起开辟“东阳人帮东阳”栏目,对反哺桑梓的典型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人物名片:吴范宏,东阳南市街道人,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药物创新研究所所长,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小分子靶向抗肿瘤新药创制、手性含氟药物以及含氟生物活性物质的合成研究;心血管系统药物和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等仿制药及其关键中间体等产品的创新工艺研究。

  “从1985年离开东阳到上海读书,我就一直牵挂着家乡。这些年我主要研究多巴类药物的绿色合成工艺和产业化。2003年的一个机会,我开始了与野风化工(2006年更名为野风药业)的合作。”近日,吴范宏从上海赶回东阳与野风药业总经理周卫国筹划新药制剂基地建设。其间,吴范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03年,吴教授是在怎样的一个契机下与野风药业展开长达17年之久的合作?听到这个问题,周卫国坦言,那几年,国家鼓励的原料药升级方式是中间体生产企业向原料药领域转移,大宗原料药向特色原料药转移,特色原料药向高端制剂转移。然而,当时的野风化工没有主导产品,只有几个小的中间体在研发,又面临着市场的激烈竞争,曾一度陷入瓶颈期。“想要突破必须要有创新,随着野风药业的发展,企业对于人才和高新技术的需求不断扩大。”周卫国表示,2004年野风化工与华东理工大学确立合作关系(当时吴范宏是华东理工大学的教授),并开始研究新型降压药。作为药物绿色合成研究及应用领域的佼佼者,吴范宏开始与野风药业合作生产治疗高血压的特色药甲基多巴。

  在刚开始研发的3年时间里,吴范宏教授与野风药业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使野风药业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甲基多巴生产企业,占领了全球60%左右的市场,每年销售额达2亿元。“可以说从甲基多巴开始,我与野风药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在外东阳人,我将不忘初心,加强与家乡在项目、人才方面的联系,为家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范宏如是说。

  近年来,野风药业以打造“绿色工厂”为目标,逐步淘汰精细化工、原料药中间体等技术水平低、耗能污染高的初级产品,转而研发技术含量高的抗肿瘤新药、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药物等高附加值产品。“2015年,在吴教授的带领下,野风药业的研发团队利用先进生物制药技术,研发出超级他汀类药物生产新工艺。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调节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首选药物和基石药物,临床应用非常广泛,前景广阔。”周卫国说,超级他汀类药物给野风药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野风药业在生物制药领域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接下来,我和野风药业将继续合作,以中医药、小分子靶向新药、单抗等联合免疫治疗肿瘤的创新疗法为引领,坚持以安全绿色生产技术为核心,做强特色原料药,发展高端药物制剂产品,在东阳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生产基地。”吴范宏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