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小胖墩”速增成为公共卫生问题 东阳学生健康监测结果出炉

2020-05-20 14:20:09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杜珊珊 郭璐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

  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2019学年东阳市学生健康监测情况通报》,旨在用科学、准确、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客观反映全市学龄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

  根据《通报》,生长发育评价是衡量中小学生健康和营养状况简单而有效的手段,评价生长发育状况最常用的指标是身高和体重。

  从身高上看,东阳市学生身高上等比例随年龄段增高呈先上升后平缓后稍下降走势,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身高上等比例男性均高于女性。生长迟滞率随年龄段增高呈下降走势,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分别为0.7%、0.3%、0.2%。

  2019年东阳市学生人群中肥胖率为9%左右,消瘦率为8.9%,超重率为13%左右。东阳市学生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问题同时存在,导致“小胖墩”和“豆芽菜”体形并存。

  另外,东阳市学生贫血检出率为2.66%,与2018年相比有所下降,除小学外,各年龄段女生贫血检出率均高于男生。

  疾控专家指出,从监测结果看,东阳市学生群体健康状况存在五大问题。一是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超重、肥胖增长迅速。二是农村地区多种营养不良并存。三是中小学生饮食行为亟待关注,中小学生中挑食、厌食、偏食者日益增多,很多学生都养成了喜吃零食不爱吃主食的习惯,导致学生中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部分学生存在贫血等疾病。四是青春期和升学阶段的中小学生消瘦率较高。五是高血压、糖尿病等低龄化需警惕。“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发生率的迅速增加已成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超重肥胖是健康的最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疾控专家说,培养儿童青少年合理健康的饮食及生活习惯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重视。学校要积极开展儿童青少年健康饮食观念的教育与科普,举办相关知识的讲座,组织相关活动推广营养均衡与合理饮食的健康理念,预防不良膳食行为,提倡学生养成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习惯;平时家长应对孩子进行相关的监督教育,并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教育示范作用,与学校一起就学生的营养健康饮食进行引导。

  如何让儿童青少年更加健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健康饮食和生活,记牢“52110”:“5”每天应吃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2”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时间每天最多不超过2小时;“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1”每天吃肉不超过1个手掌大小;“0”不喝含糖饮料。

  “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倡三健”,儿童青少年时期生长发育迅速,学习、运动量大,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相对较高,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运动爱好对成年后的慢性病防治起到关键的作用,家庭、学校和社会要积极开展青少年营养知识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战略人才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