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相关核心产业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15%

2020-05-21 10:58:52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骆豪服装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一人e裁”服装个性化定制系统,让顾客10天左右就能收到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装。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500多家定制店和加工门店合作,同时通过直营店销售。这是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

  我市近年来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15%左右。

  工业领域:在役机器人900余台

  前不久,澳亚织造由移动公司开通5G网络,成为我市首个布点开通5G网络的工业企业。该公司还与杭州万企动力合作开展织带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我市积极推进企业上云,全市已有上云企业3100家。横店东磁与阿里云合作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生产应用项目;富仕特磁业与中科大合作,运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AR、VR)技术,开发磁性材料生产作业信息协同云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我市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培育体系,加大对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等项目奖励补助力度。2019年,全市共拨付工业企业数字经济相关奖励扶持资金超3亿元。我市还大力实施产业数字化提升。目前,全市有在役工业机器人900余台,累计实施两化融合项目247个,建设数字化车间10个(其中已建成6个),有效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增幅大

  今年3月底,我市首个配套服务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完成运营签约,现已有部分企业签约入驻。目前,东阳银泰城也在筹备电商网红直播园。我市鼓励支持电商园区建设,充分发挥电商集聚效应。目前,全市有汽车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沃德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浙兴电商园等3个电子商务产业园,总面积14万平方米,入驻网商400余家。

  在鼓励电商园区建设的同时,我市大力培育电商专业村,助推农村电商产业融合。目前,全市共有电商专业镇7个、电商专业村17个。农村淘宝、丰收驿站、邮乐购等服务网点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2019年,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08.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居金华前列;跨境网络零售额14.69亿元,位列全省第12位。

  数字经济:未来更可期

  市政府前不久出台《关于把握“关键时期”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专门提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强化示范激励,对国家、省、金华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国家、省两化融合项目,我市将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奖励;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项目、列入省级数字化示范和试点园区的,也分别给予奖励。

  我市还就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和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台相关奖励政策。《意见》将于6月份开始施行,必将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