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盏灯,折射出多彩世界——记“东阳工匠”叶飞

2020-05-21 11:08:22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杜娅玲 陶金水

  每到晚上,东阳江三桥两岸的景观灯就绽放出绚丽的光彩,扮靓城市的夜景。这个景观亮化工程,包含着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智能照明控制组项目经理叶飞的汗水。

  “‘与时俱进,团队协作,信守承诺,止于至善’,是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我个人工作准则。”日前,叶飞这样对记者说。前不久,他被评为“东阳工匠”。

  叶飞是丽水人,妻子是东阳人。机缘巧合,2010年在东阳过年时,他看到一则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广告,决定应聘。他大学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擅长微处理器程序编写、家电功能控制设计等,但对LED照明产品一窍不通。由于所学基础知识是对口的,于飞被顺利招进公司。

  进入公司才一周,叶飞就被派到合肥参与一个大项目。半年时间,他边实践边琢磨边学习,迅速成长。

  回来后,公司领导问他有没有信心做东阳江三桥两岸首期景观亮化工程。做好这项工程,需要开发照明产品,设计照明控制系统,以软件程序控制灯光颜色变化,让人感觉到美妙的动感。这是公司从来没有做过的项目,但叶飞说:“有信心!”

  接下任务,叶飞既紧张又兴奋。这是展示自己能力、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他抱着一定要做好的想法投入这项工程。他当时骑着电动车来回奔忙,深入东阳江边、灯具控制器厂等地,风雨无阻。做户外照明工程,要考虑可靠性,做好防水、防雷等措施。为此,他钻研资料,与供应商探讨,夜以继日在现场调试。最终,项目圆满完成,还得到省里表扬,很多县市前来参观学习。

  2014年,叶飞根据公司战略要求组建智能照明产品开发团队,负责建立和维护智能照明产品开发流程、技术平台搭建及IOT智能照明产品应用开发等工作。经3个月调研,制订出第一个研发方案,迈出智能照明产品开发第一步。

  2017年,叶飞完成国内首款与阿里巴巴智能音箱直连的智能蓝牙灯泡开发,产品得到天猫平台大力推广。此后,得邦照明又和华为合作,牵手小米、京东、百度等,赢得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市场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为满足海外客户对智能照明产品的需求,叶飞与团队成员一起开发WIFI智能照明系列产品,为公司拓展海外智能照明产品市场奠定技术基础。智能产品技术迭代快,叶飞密切关注新产品的技术动态和应用方向,不断改进,不断研发,在智能照明开发领域勤耕细作。

  在叶飞和团队的努力下,得邦照明在智能照明产品领域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16项产品被认定为浙江省工业新产品,其中9项产品的技术达国际先进,7项产品的技术达国内领先。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