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上牌量增多,头盔成了抢手货 这两天电动车“骑士”有点忙

2020-05-21 11:22:14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蒋宣国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自此,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停放及其相关管理活动都有法可依。

  《条例》都规定了哪些内容,会对广大“骑士”带来哪些变化?20日,记者走访发现,这两天电动车车主有点忙,忙着给新买的国标电动车上牌,抢购电动车头盔。

  电动车上牌量增多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非机动车注册登记中心,看见5名电动车车主正在排队等候上牌。“我以前是骑非标电动车的,《条例》出台后,我就买了这辆国标电动车,买好以后就赶紧过来上牌登记了。”正在办理业务的蒋先生说。

  工作人员吴群霞将蒋先生的电动车推到称重台上称重,并检查了电瓶容量、型号等,看看是否与登记内容相符。随后,她为蒋先生办理了电动车牌照。吴群霞告诉记者,平时来办理电动车上牌的市民也就一天四五人,现在每天都会有20多辆电动车需要上牌。“《条例》出台后,市民都比较重视,随着非标电动车的淘汰,来办理国标电动车上牌业务的人会越来越多。”

  车管所所长楼立军介绍,根据《条例》规定,非标电动车过渡期到2022年12月31日。这也意味着,非标电动车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后,非标电动车上路行驶的,第一次查到将处以“罚款300—500元”的处罚,拒不改正的,第二次查到将被没收处理。“建议市民逐步淘汰非标电动车,购买国标电动车,国标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不超过25千米/小时,整车质量不超过55公斤。”

  头盔一夜间成抢手货

  《条例》作出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应当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随车提供安全头盔,如果违反将分别面临20元以上50元以下、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不戴安全头盔属违法,头盔一夜间成了抢手货。昨日,记者打开某购物网站,看见大多数电动车头盔售价在108元到288元之间,且销售火爆。记者随机点开一件头盔产品,看见该产品的月销量达到了8万多件。

  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电动车经销商,了解到近段时间头盔市场的行情出现了较大波动。“头盔严重缺货,原先10元一个的头盔,涨到了70—80元一个。”某电动车销售商说,自己店里虽然有少量头盔库存,但不单独出售,而是采用买电动车送头盔的方式,这样生意更好做一点。

  眼下,人们关心的是,头盔价格的疯涨,是正常的市场价格调节,还是恶意哄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如果头盔价格涨幅超过一定幅度,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严肃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