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让马铃薯变成农民增收的“金蛋蛋” 东阳籍女科学家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06-01 14:23:38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蒋璐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东阳籍科学家、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薯类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金黎平是巍山镇山头金人,从事马铃薯科研工作30多年,常年带领团队奔波在科技扶贫第一线,足迹遍布马铃薯主产县。“非常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关心。今后将更加努力,努力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昨日下午,当记者联系上金黎平时,她刚结束一天的忙碌。

  多年来,金黎平带领团队攻坚20余年,育成了一批新品种。为了让这些成果尽快造福农民,作为多个深度贫困县的扶贫专家组成员,她常年奔波在乌蒙山区、六盘山区、吕梁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三年里,她更是组织和带领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连片特困区开展了200多项试验示范,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00多万亩,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2000多次。据初步统计,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贫困区域马铃薯种植平均增产22.50%,每亩平均增收542.8元,让马铃薯变成增加农民收入的“金蛋蛋”。

  同时,金黎平还协助有关部门制定了《全国马铃薯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意见》,帮助贵州省毕节市、河北省张家口市等地制订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开辟了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子。

  在科技扶贫过程中,先后培养“西部之光”学者、西藏和新疆特培学员和推广硕士等20多名,为贵州培养了2个“马铃薯博士”。2019年,金黎平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及“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并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庆祝游行活动中,作为杰出代表登上了“乡村振兴”方阵彩车。

  今年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期间,金黎平作为受邀嘉宾回到家乡。她说,近年来家乡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尤其是东阳木雕频频在重要场合亮相,已成为东阳的精品产业。“东阳有很多好的项目和产业。”谈及家乡未来发展,她建议,要进一步挖掘在外东阳人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将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推动东阳发展。下一步,她也将寻求合作机会,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据介绍,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